2021年12月3日

多疑的女人

 

冥王和冥后被俄耳甫斯的音乐打动,准许他领爱妻欧律狄刻重返人间。只是有个奇怪的条件:在走出冥界之前,他必须走在前面,且不准说话也不准回头。结果,功败垂成,俄耳甫斯按捺不住焦灼的心情,回头看了欧律狄刻一眼……

这个希腊神话故事,我们都耳熟能详。然而,克里斯托夫·威利巴尔德·格鲁克却在歌剧《俄耳甫斯与欧律狄刻》中,打破常规,作出别开生面的改写。

条件有所不同:俄耳甫斯可以说话了,只是不准解释为什么。

于是有了以下对话。

“俄耳甫斯,亲爱的,你快告诉我,你是怎么来到这里的?”

“哦,亲爱的欧律狄刻,快跟我走,一会儿你就会明白的。”

“俄耳甫斯,你怎么走这么快?你为什么不回头看我一眼?”

“快走,快走!亲爱的,别问了,我们就要到家了,我们再也不分开了!”

“好累呀!我们歇会儿吧!”

“不行!”

“你怎么头也不回一下呢?你怎么看都不看我一眼呢?如果你不爱我,我复活又有什么意义呢?你回去吧,我不走了,没有爱情,不如死去!”

俄耳甫斯一时情急,转过身抱紧欧律狄刻,激动地说:“亲爱的,我爱你!”欧律狄刻满意地笑了。但是片刻之后,她永远消失在黑暗里。

 

人间从此无音乐。俄耳甫斯心灰意冷,隐居在森林最深处,最后被一群发酒疯的女人杀死。希腊神话的结局往往就是这般残酷。

格鲁克并不希望这部歌剧以悲痛终结,又一次改写了剧情。阿佛洛狄忒感动于俄耳甫斯的痴情,让欧律狄刻二次复活。落幕前,爱神、俄耳甫斯、欧律狄刻和牧羊人歌队放声高歌,歌颂一个崇尚爱情的世界。

然而,现实世界没有爱神,人死也不能复生。所以我们必须牢记这个教训:男人不能回头,女人不应多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