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

南海纪行(三)


南海今昔(2019.9.27)

 

南海这个地名(不讨论海名),可谓历史悠久。秦始皇一统战国之后,就在领土最南端设置南海郡。这个南海郡以番禺县为中心,即今日广州,范围相当有限。岭南一大片土地依旧在百越人(亦即南蛮人)的控制下。不过,汉人绘制的历史地图都喜欢把百越抹杀。

到了隋朝,番禺县又分出一个南海县,这便是今天佛山市南海区的前身。南海郡和南海县同在,令人混淆,所以后来南海郡被改为广州府,也算是一项德政。南海县便在广州府之内。

南海县自诞生以来,辖区面积一路减少。除了一些地方被广州市拿走之外(比如南海陈公博、南海詹天佑,以今天的行政区域,他们都是广州人),佛山、顺德、三水和高明这些原本都属于南海县的地方,亦归入“大佛山”。

此消彼长。佛山年轻得可怕,其历史只能追溯到清朝。令人费解的是,中共建政之后,佛山的地位却离奇地大幅拔高,现在居然变成一个大城市。2002年开始,南海反过来变成佛山的一个区。从此,南海这个历史悠久的地名便从地图上消失了。

这次南海之行虽然只历时三日两夜,虽然只游览丹灶和九江两个镇,却因为体质虚弱,加之感冒初愈(也可能未愈),我走得有些吃力。至少有一半时间,我处于头痛之中。

我对南海不熟悉,过去的南海记忆并不多,而且似乎都有些灰暗。高考后一些同学组织南海金沙滩之旅,也邀请我参加。可以近距离观察穿着泳衣的女生,自然心向往之,只可惜,当时我对身体缺陷颇感自卑,不敢穿泳裤示人,只好推辞。

三年前,我在南海西樵找到一套不错的公寓,租金也谈好,只是回来之后大病一场,高烧至四十度多,烧至怀疑是否有能力完成一次搬屋,以及是否有能力在举目无亲的地方活下去……最后决定搁置。

这次到丹灶和九江,两度以西樵作为中转站,因为处于头痛之中,我实在没有多余的力气为往事感慨。令我意外的是,昨天中午在西樵的麦当劳吃了个麦香鱼套餐之后,头痛开始缓解。面对无法战胜的痼疾,身体依然很努力地创造快乐。我不由得为自己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