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麦田圈

  

小时候我对神秘事件特别感兴趣,读过很多“世界未解之谜”之类的读物。而几乎每本书都会介绍的谜,是英国麦田圈。

1978年,据说是一架穿越英格兰南部田野的小型飞机首先发现麦田上出现一个个巨大的、毫无偏差的圆圈。事件马上引起关注,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科学家等亲临现场考察,提出一大堆假设,却提不出一个有力的证据。气象学家将之归因于龙卷风,地质学家认为是地球磁场,生物学家则觉得某种哺乳动物才是幕后主脑。不过,最广为大众接受的推测是,外星人。

在我的生活圈子中,实在找不到一个可以跟我讨论问题的人,那我只好自我讨论了。

 

A:外星人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B:可是从来没有人见过外星人。

A:不是有人看见UFO吗?还拍了照片。

B:据说那些照片是伪造的,跟精灵、鬼魂和尼斯湖水怪的一样。

A:很多科幻小说和动漫都相信有外星人,包括叮当(即哆啦A梦)。

B:好吧,就当有外星人。那他们为什么要制造麦田圈?

A:可能是要告诉地球人他们的确存在。

B:直接现身不是更好吗?

A:可能长得很丑,现身会吓死人。

B:为什么是圆圈,而不画一朵花?

A:圆圈简单嘛,我们不是曾经用一个碗在饭面上印几个圆圈,然后哄骗弟弟精灵来过吗?

B:对,我们竟然干出这种事,真是无聊。

 

遗憾的是,所有推测都是错误的。谜底在1991年揭晓……竟然是,恶作剧。

道格·鲍尔(Doug Bower)和戴夫·卓利(Dave Chorley)最终承认,迷惑世人十多年的麦田圈是他们弄出来的。工具非常简单,只需要一团绳和一块木板。先将绳子的一端固定在一个圆心上,另一端连接木板。然后,将木板拖动一圈。

所有人都被愚弄了,包括那些教育程度高到可以俯视麦田圈的博士和教授。令人奇怪的是,怎么苏格兰场的侦探们不到现场查勘?或者他们去了但是没有发现疑点,又或者像我身边的人一样对事件缺乏兴趣。

开头的动机是恶作剧,后来两人发现这个恶作剧可以带动旅游业,便将真相隐瞒十多年之久。有不少人为此感到气愤,而我只有一点失望,就等于读完一部侦探小说后叹息:原来凶手是他,唉,我没有猜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