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

便利店的世界

  

读罢村田沙耶香的小说《人间便利店》(日文原名:「コンビニ人間」;英译:Convenience Store Woman),一个光芒四射的意象——便利店,从此在我的世界落户。它与村上春树的爵士酒吧、吉本芭娜娜的厨房、石黑一雄的达令顿府第等等,构建一座独一无二的虚拟城市,走在其中,倍感亲切。

我不时在主人公古仓惠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因为言行与别不同,从小就被外界视为异类,断言有心理问题、有反社会人格什么的,总之,我们与世界似乎格格不入。直到成为便利店店员。

“我第一次真正成为世界的零件。我感觉到自己获得了新生。”

古仓找到了存在感,故而从18岁开始一直在便利店做兼职。

为了让世界接纳,异类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模仿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样板——也就是最庸俗的那一类人。A的笑脸,加B的语气,加C的举止,加D的打扮……像乐高积木,组合成一个连自己都感到陌生的形象。

尽管妥协如斯,然而随着年纪增长,到36岁,依然没有正式工作,没有恋爱和性经验,世界所表露的嘴脸也变得越来越可怕。或者,“世界的零件”只不过是一种错觉,一次一厢情愿的误会,那个世界是不可能接纳异类的。

“正常的世界是非常强硬的,它会静静地排除掉异类……怪不得我必须接受治疗。假如不治好,就会被正常人排除掉。”

我会被排除吗?在这样的不安之中,白羽先生突然闯进她的便利店。

白羽的出现与其说是催化剂,不如说是毒药,几乎把主人公和整部小说毒死。

“我几乎明白白羽先生是个骗子。”

白羽看上去好像是古仓的同类,这一点,也许不是伪装出来的。不过,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他始终是个骗子,既欺骗别人,也欺骗自己,实际上是一个以“无法融入社会”为借口逃避自己的懒汉和懦夫。

古仓辞去便利店的工作,打算与白羽先生以夫妻的姿态融入社会。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进一家便利店,久违的感觉复苏了,晃晃悠悠的状态结束了。好比冷酷仙境中的“我”在千辛万苦找到出口之后改变主意,返回读梦的图书馆。这个时候,她也站在两个世界的结合处。这个时候,她才明白过去是多么的幸福,并且感到未来也应该如此幸福。于是,她改变主意,对试图控制她的白羽说:

 

“我不能跟你走。我是名叫便利店店员的动物。我不能违背我的本能。”

“我是不允许你这样的!”

我挺直腰杆,像在念宣誓词时那样,与白羽先生正面相对。

“不,就算没有人允许,我也是个便利店店员。作为人类的我,或许正如白羽先生你所说的那样,可以寻求便利,让家人和朋友放心地接纳自己。但是,身为便利店店员这种动物的我,根本就不需要你。”

 

“根本就不需要你。”地动山摇的声响,就像默尔索拒绝忏悔的呐喊,自我救赎战胜宗教救赎,象征意义取代具体事物。她终于明白她的便利店不是那个世界的一部分,自己也不是那个世界的零件,而是这个世界的。这个世界不是那个世界、不是外部世界、不是客观世界,不是现实世界,而是一个与那个世界并存的平行世界,包括我、我的生活、我的工作、我的爱情……“我不能违背我的本能”,她终于发现自己,终于爱上自己,再也不用屈辱地融入那个世界了。

这样的结局,非常励志。

与此同时,在热爱便利店工作的古仓的身上,还反映一种工匠精神。作者使用朴实的语言,以及几乎不采用心理描写的做法,也令人想到严肃、寡言的日本传统匠人。想到这里,我的心中又不期然地浮现另外一些光芒四射的意象:铁道员佐藤乙松的幌舞站和怪医黑杰克那所未完成的房子,还有——不需要想象力,它就在眼前的——这个越来越拥挤的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