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从歌剧到维瓦尔第

  

长情,是女士们都称道的品行。小弟或者也具备一鳞半爪,特别体现在科技产品之上。

科技产品日新月异,硬件一声锣一声鼓推出新款,软件也像催命鬼一样不断逼迫更新。大多数人不会吃不消,反而争当先进。至于本人,态度相当明确,有两个例子可以说明:每日相对超过十二小时的NEC显示器,是1997年出产的;每日触摸接近二万次的戴尔键盘,是2001年问世的……

别问我为什么这般长情。如果你非要知道真相不可,那我只好羞愧地承认:因为懒惰。没错,什么长情、老实、安于现状、岁月静好等等等等,全是懒惰的外衣。这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一个忠于伴侣的“好男人”,必定是一条大懒虫。

我懒惰到既不追剧,又不玩游戏,电脑基本上只用于上网发呆和处理一些令人发呆的文字。也就是说,配置高低无所谓,只有故障才会诱出更新换代。

对待软件,我也是采取得过且过的态度。直到前天,我才真正放弃那个已经使用了十年的浏览器软件,其中有三年用于告别。

事情得由十年前开始讲起。话说,当年我还在使用微软浏览器IE。这个像乌龟一样长寿的浏览器也像乌龟一样缓慢,最终叫我忍无可忍,差点买半斤土茯苓将它煲汤,然后寄半碗给比尔·盖茨。

人有时候就是这么贱,你不放弃一棵树,就不会发现整个森林。浏览器早已不再是一家独大,而呈百花齐放之景了。花多眼乱,选择哪款浏览器好呢?就好比买衣服,有些人喜欢重复征询旁人的意见,有些人则不管三七二十一胡乱买下一大堆。我自然是懒得问人,也懒得安装多个浏览器作比较,什么界面、速度、功能、操作性、安全性等等,统统不考虑。我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名字。当看到“Opera”,歌剧浏览器,天啊,我仿佛听到卢奇亚诺·帕瓦罗蒂用拉长的高音C对我唱:桔~~~子,用它,用它,用~~~它~~。

必须说明一下,歌剧浏览器后来推出中文版。中文名竟然不叫“歌剧”,而叫什么“欧朋”。哎呀,犹记得《水浒传》里那个在黄门山上聚众打劫的,外号摩云金翅的亡命之徒,欧鹏……

歌剧浏览器是挪威人开发的软件,诞生于1995年。技术并不出众,在使用过程中,我遇到不少兼容性问题,但是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实在找不到比歌剧更动听的名字了(请忽视欧朋)。如是者到2016年,突然杀出一个比摩云金翅更凶险的亡命之徒,他就是“奇虎”。奇虎360是什么货色,相信也无需介绍了。这个流氓软件公司收购了歌剧浏览器。此情此景,就好比一只自由的鸣禽被抓进笼子里一样,我无法欣赏这种“歌声”,于是萌生去意。可是,由于懒惰,我拖延了三年。

要不是无意中遇到它,懒惰的我可能还会继续拖延下去。跟十年前一样,因为名字,我现在已经改用 Vivaldi,维瓦尔第浏览器。

歌剧浏览器的创始人和副总经理因为不满公司某些决策而辞职,然后另起炉灶,在2016年推出维瓦尔第浏览器。浏览器的名字也与音乐有关,取自巴洛克时期的意大利作曲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

维瓦尔第创作过一些歌剧,不过最拿手的还是协奏曲。在他的400部协奏曲中,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是精品中的精品。如同四季,我在小时候比较喜欢《春》,随着年纪增长,却渐渐爱上《冬》。

寒冬弥漫死亡气息,同时潜藏重生的力量。透过维瓦尔第浏览器,身处寒冬中的我似乎窥见一丝希望。

 

(写于2019年7月)


youtube: 「四季」よ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