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淡啤酒

  

据统计,美国销量最高啤酒前三位都属于淡啤酒。

为什么全是淡啤酒?那是因为,过去数十年,美国的肥胖人口比例越来越高。在医生、传媒和商人的循循善诱之下,人们开始追求健康、绿色、低碳和乏味的生活。

淡啤酒可以说应运而生。它是一个名叫约瑟夫·奥瓦德斯的人在1967年发明的。这位生化学家活到86岁才去世,不知道是否与经常喝健康的淡啤酒有关。他当时为美乐啤酒开发新产品(所以,想喝最正宗的淡啤酒,请选择美乐),一开始不叫淡啤酒,而叫“节食啤酒”。

从“节食”、“淡”这些字眼可以知道,这种啤酒相对传统的皮尔森啤酒来说,所含的热量更少,酒精度更低,对人体自然也更健康。淡啤酒的酒精度规定不得超过5%。而美国三大淡啤酒的酒精度均为4.2%。只是,酒精度并不是“淡”的关键所在,关键在原麦汁浓度。众所周知,啤酒是用麦芽酿造的。而所有谷类都含有糖分,糖分产生热量,要降低啤酒的热量,就必须降低原麦汁浓度。降低原麦汁浓度,啤酒的口味就变得清淡。清淡到……就像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沿海城市的“西餐厅”所供应的所谓咖啡一样。啊,别说你喜欢这种饮品。

我喝过百威和康胜的淡啤酒(不知道什么原因,美乐对中国市场毫无兴趣。同样不知道什么原因,康胜在中国市场被译成“银子弹啤酒”),那是好奇心使然。好奇心获得满足之后,我想我以后再也不会喝淡啤酒了。况且,喝淡啤酒也实在对不起我的腰围。

说到美国啤酒,我想起村上春树的一篇随笔(见《终究悲哀的外国语》)。文中提到他九十年代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时,有一次向一位教授透露他爱喝百威干啤,对方的反应却是“摇头做出不胜悲哀的样子”。原来,百威、美乐等美国啤酒的市场定位在广大劳工阶层。知识分子自视地位崇高,应该喝更高雅、更有历史、更符合身份的欧洲啤酒。在大学校园喝美国啤酒是会遭到白眼的,严重者还会被挤出社交圈。管中窥豹,可见欧美知识分子是多么虚伪。这些普遍左倾的家伙,平时高喊大爱包容,主张完全平等,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却处处流露对普罗大众的鄙视和歧视。

村上春树的应对措施令我肃然起敬——采用折中的办法,在家喝百威干啤,在外则喝欧洲的吉尼斯和喜力。注意,他喝的是百威干啤,而不是百威淡啤(干啤与淡啤正好相反,它是相对高酒精度和高原麦汁浓度的)。否则,我会鄙视和歧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