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Return to Sender

  

关于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的歌曲 Return to Sender(原址退回),我曾经在《英国单曲榜冠军歌1962》里作出过简单的介绍:

英国单曲榜第143首冠军歌是 Elvis Presley  Return to Sender 19621213日连续3周夺冠。这是猫王电影 Girls! Girls! Girls! 的歌曲。关于它不能不提以下趣事,1993年美国发行猫王邮票,歌迷故意将邮件寄往错误地址,从而得到一个“return to sender”原址退回的邮戳。

这是我最喜爱的猫王歌曲之一。它的最大特色,是以轻快的节奏和旋律,唱出一个悬念小故事。

争吵过后,我给恋人写了一封信,表示歉意。信交给邮差寄出,不料第二天却被原封不动地退回。

信封上写着:

Return to sender, address unknown, no such number, no such zone.

原址退回:地址不明,无此号码,无此邮区。

顺便一提,这里的号码和邮区,在这张单曲推出的第二年(1963年)便成为历史,被全国统一邮政编码(ZIP)所代替。

我记错恋人的通信地址了吗?还是邮差投递时出差错了?仔细查看,“原址退回”这几个字好像是她的字迹……不,不可能的。为了证实这一点,我特地跑到邮局,发了个“Special D”。

Special D”是“Special Delivery”的简称,即是邮政快件。邮政快件需要本人签收,邮差出差错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

可是,信依然被原址退回。

我的心头不由得蒙上阴影。难道真的是……她拒收?

为今之计,唯有亲自把信交给她。请想象一下,我会在她的住处附近守候,一发现她便马上冲上前,把信塞到她的手里,在她反应过来之前,拔腿就跑……如果,只是如果,如果真的发生了,如同之前的两次一样,信在第二天被原址退回……那就表示,唉,她永远也不会原谅我了。

结局如何?按照逻辑推理,这很有可能是一个悲剧。当然,只是一场误会也不是没有可能的。猫王没有交待,而把最后一丝悬念永远留在歌迷的心里。

歌者三度把信送出——而不像不少男女那样,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不管结局怎样,至少,也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和一首动听的歌曲。

 

 youtube: Elvis Presley - Return to S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