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山药

  

广东人十分迷信老火靓汤,声称常年饮用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还据说每个妇女都有独门秘方,或者个人心得。而秘方中的秘密,就在食材与食材、食材与药材、药材与药材之间的配搭。

对我来说,这“两材三搭”无论怎么配搭,都搭不出我喜爱的味道。问题就出在药材。不过在众多令人反胃的药材之中,我对淮山(正确地说是干淮山片)不至于太反感。主要是因为它有点儿“口感”,或者“嚼头”,或者……随便它叫什么。

淮山,通常叫作山药。然而不管淮山还是山药,都不是原本的名称。原本的名称是薯蓣。

薯蓣原产于中国,后来在日本、朝鲜、越南都有栽种。薯蓣在中国历史上很不幸地经历过两次大改名。第一次发生在唐代代宗时期,因为唐代宗名叫李豫,“豫”与“蓣”同音,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避讳,薯蓣被迫改称为薯药。第二次发生在宋代英宗时期,因为宋英宗名叫赵曙,“曙”与“薯”同音,于是再一次避讳,薯药改为山药。

到了明代,河南怀庆府出产的山药因品质好、药力猛,被视为山药中的高级品。为了突出自己的名牌地位,怀庆产的山药遂叫怀山药,简称怀山。

至于后来怎么被错写成淮山,则关乎中国人的品德问题了。品德问题在今天仍然是问题,山寨产品在今天仍然遍地开花。不信的话,请到各大小地摊市场鉴赏一下“adadis”运动鞋、“粤利粤”饼干、“康帅傅”方便面……

根据老中医的说法,山药能“益健脾胃、补肺益肾,主治脾虚泄泻、消渴、遗精、带下等症”。小时候的我有起夜的坏习惯,被大人们吓唬为“肾亏”。天啊,连小孩子都“肾亏”,真是世风日下、道德沦亡。看来我喜欢吃煲汤淮山是本能的选择。至于效果,毫无疑问,是完全没有的。后来我才知道,起夜是焦虑症作祟(让肾背黑锅,实在太不厚道了)。

老火靓汤被视为食疗。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热衷食疗。食疗的历史相当悠久,早在隋唐之间就有文字记录。当初叫食治。为什么后来“治”变成“疗”呢?顺着本文的思路,你不难找到答案。是的,又是避讳的产物,因为唐高宗的大名叫李治。

据说现在绝大多数中国人渴望复兴“伟大的中华文化”。试想一下,如果真的恢复避讳的话,苹果应该改为什么?叫禁果吗?咦,好像禁果也犯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