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渥太华枫叶队

  

当年受墨西哥世界杯影响,我一度对足球发生兴趣,并以不止三分钟的热度投入到幻想中,幻想成年后的自己是一名足球员(我的幻想可丰富呢,光是体育方面,我就当过棒球员、网球员、赛车手、相扑手等),效力于加拿大职业足球联赛球队渥太华枫叶队。

可是在现实当中,并没有什么渥太华枫叶队,甚至不存在什么加拿大职业足球联赛。目前加拿大的职业足球队,只能“越境”、“跨国”,参加美国的职业联赛。

之所以有如此“不切实际”的幻想,原因是我非常喜爱加拿大这个国家,喜爱到不切实际的程度。而喜爱加拿大的缘由,正是“加拿大”这个国名。

1535年,法国探险家雅克·卡蒂埃(Jacques Cartier)深入圣劳伦斯湾,发现圣劳伦斯河口。他在今日名为魁北克的地方登陆,然后遇上土著。“这里是什么地方?”当时居住在圣劳伦斯河口的是印第安人易洛魁族,他们不可能听懂法语,正如法国人不可能听懂印第安语。他们的回答是“kanata”,意为“村落”。卡蒂埃以为这就是地名,遂在地图上标注:Canada,加拿大。

误会是怎样产生的?我们尝试作出合理的推想。当地土著看见乘着大船而来的法国人,其衣着、其肤色、其语言,与平时接触的“人类”完全不同,自然反应是既恐惧又好奇。怎么办好呢?最合情理的做法,就是邀请他们到村落去见族长。所以,一个土著指着村落的方向说“加拿大”,意思是,这是我们的村落,请跟我们走吧。至于卡蒂埃一行人有没有跟他们进村,历史没有交待。

同样道理,我在加拿大160个城市中选择渥太华,缘由也是其名字的趣味性。渥太华,Ottawa,跟易洛魁族一样,也是印第安人的一个部族。他们的特别之处是不善生产,以贸易为生。“渥太华”正是他们所操的阿尔冈昆语中的“贸易”的意思。17世纪初,法国一支探险队沿着圣劳伦斯河深入加拿大内陆,首次接触到渥太华族,并且把渥太华族领地所在的河流称为渥太华河。到19世纪初,法国殖民者在渥太华河畔建造了一座城市,取名渥太华。1855年,渥太华成为加拿大的政治中心。

我从书本上获得上述如此有趣的历史知识,又怎能不对加拿大这个国家产生极大的好感呢?这感情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即使后来不再喜爱足球,也依然喜爱加拿大。后来,我真的有一个难得的机会,差点就以“财经顾问”的身份移居加拿大。但是在最后阶段,我主动放弃。具体原因,实在一言难尽。作出这个决定的过程,更是千言万语也说不清。

事过境迁。如果加拿大入境部门没有把我列入黑名单的话,我仍然渴望一游(届时说不定会产生既视感)。只是,我不再是什么“足球员”和“财经顾问”了。如果不介意,请让这个三流作家以纪行文,绘画你的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