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入团

  

Regrets, I've had a few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秋天,是忏悔的时节。

我曾经加入过少先队和递交过入团申请书。当然,年幼无知、身不由己嘛,但是错误始终是错误。尤其是后者,我当时应该有足够的认知和拒绝的能力的。最后自取其辱,令认知更加深刻。

父母和班主任都催促我加入共青团,成为最先进的初中生。以我的学习成绩,它看上去是易如反掌且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由于头班车的座位十分稀罕,为了上车,有些人不惜拼了老命挤上去。表面上风平浪静,各种见不得人的活动却在地下紧张地进行着,纯洁得无以复加的我,成为最先进的牺牲品。

理由是:我的身体状况不符合先进团员的要求。对于一个因为身体缺陷而极度敏感和自卑的人来说,这是带有侮辱性的。我总算明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杜撰出来的小说,张海迪是塑造出来的玩偶。

后来我顶住各方压力,再也没有申请入团。并非因为敏感和自卑,而是觉得,入团与那些人为伍,会是更大的侮辱。

有趣的是,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某司法部门工作,“教导员”看到我如此清白的履历后竟然欣喜若狂,强烈要求我加入一个“民主党派”。想当年宋庆龄提出加入共产党,被拒,理由是,她留在党外发挥的作用更大。花瓶也是很有用的。

不过,我也没有成为花瓶。否则,今天我就不能自豪地高唱 My Way 了。

 


Leon Dabo, Across the Hudson, Lone Tree, 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