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西武狮子

  

懒洋洋的黄昏,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日本职业棒球赛转播是一件乐事,尤其是身边有一只同样喜欢懒洋洋的猫咪。

棒球是我最喜爱的体育运动,而琦玉西武狮子是我最喜爱的球队。

西武狮子的前身是在1950年创立的西铁快艇(西铁是西日本铁道的略称),主场设在福冈。1951年,西铁快艇兼并西日本海盗,更名为西铁狮子。从海上的快艇和海盗变成陆上的狮子,这个转变来得有点突兀,我查找不到当中的逻辑关系。不管怎样,兼并和更名后球队实力大增,球迷也大增。

可惜好景不长。1969年,“黑雾事件”(假球事件,牵涉狮子6名球员)令狮子声名狼藉。西铁匆忙抛弃这件负资产。而先后接手的太平洋俱乐部和皇冠打火机亦回天乏术。直到1979年西武集团入主,狮子才起死回生。

其时西武集团总裁堤义明是个野心勃勃的商人,野心令他在19871994年成为世界首富,野心又叫他在2005年因财务造假而锒铛入狱。那是题外话。堤义明对狮子的贡献非常大。首先,他将主场迁移至琦玉县所泽市(这个地方是宫崎骏动画《龙猫》的舞台),并在此兴建一座非常优质的圆顶球场。然后,为了重建球队形象,他邀请动漫大师手冢治虫设计吉祥物。手冢让名作《森林大帝》的主角、成年的白狮利奥穿上棒球服,相当醒目。

这个吉祥物果然吉祥,狮子爬出低谷,攀上王者宝座。迄今为止,西武狮子18次夺得联盟冠军,加上西铁时代的5次,一共23次。日本大赛优胜也一共有13回。算是相当不俗的成绩了。

在知道手冢治虫设计吉祥物和自己的星座是狮子座之前,我就已经是西武狮子的球迷。小时候,弟弟买过一盒日本进口软糖,内里附送一张棒球明星闪卡。他只对食物感兴趣,闪卡给我。卡上正是当时西武狮子的捕手伊东勤击球的英姿。我着迷了,从此爱上棒球和西武狮子。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我爱猫。爱猫,从而爱猫及狮,及爱包括狮子在内的所有猫科动物,及属于狮子座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