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物伤其类

  

古代中国人发现,猎兔比猎狐容易,然而在射杀兔子之后,附近的狐狸会发出悲号之声。于是有“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一语。

“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其文字可能最早见于唐代《敦煌变文集·燕子赋》。该赋讲述,燕子因为巢被黄雀霸占,更被黄雀所伤,便到衙门告状。法官凤凰秉正无私,判处黄雀杖刑后入狱。燕子还不解恨,还在不停大骂。黄雀的弟弟鸽子看不过去,对燕子说:“切闻‘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四海尽为兄弟,何况更同臭味。”我为家兄的罪行感到羞愧,然而他已经得到应有的惩罚,你又何必继续咒骂呢?

与兔死狐悲近义的成语,是芝焚蕙叹。后者出自晋代陆机的《叹逝赋》,其中有一句,“信松茂而柏悦,嗟芝焚而蕙叹”。意思是,我确信柏树会为松树茂盛而喜悦,我感慨蕙草会为芝草被焚而嗟叹。

为他人的成功而欣喜,为他人的不幸而悲伤。作者在此只是借物抒情,若说借物喻人则是太过。有这种高尚情操的人,万中无一。

最讽刺的地方是,芝与蕙、兔与狐分属不同物种,它们可以物伤其类,而属于同一物种的人却不可以。

我不相信人,尤其不相信中国人。“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下劣凶残到这地步。”且不说“遥远”的恐袭、地震,就这次中国武汉病毒肆虐全球,夺走无数无辜生命,君不见,一些中国人是怎样拍手称快的?

原来,在“物伤其类”这四个汉字之间,也是密密麻麻的“吃人”。

 


图片来源:n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