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布里丹的驴子

  

据说现代人普遍有选择困难症。

症状有轻和重之分。轻度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选择题的时候,会身不由己地发出“随便”的呻吟;而重症患者,则会霎时间呆若木鸡,好像被中国古装打架小说里的殴斗高手点了穴一样。该症状一直持续到他人代为作答,或者那道该死的选择题过期作废为止。

公平地说,选择困难症并非现代人专利,古人也有,且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六百年前。史书记载的首个病人……哦不,不是病人,而是病驴。

这是一个令人十分伤感的寓言故事。话说有一头驴子,它在两捆完全一样的干草前无法作出选择,结果饿死了。它的名字是,布里丹的驴子(Buridan's ass)。

让·布里丹(Jean Buridan)是14世纪法国哲学家,现在几乎没有人读他的著作。但是在当时,他是学术界名人,所提出的道德决定论引起广泛讨论。

布里丹指出,一个正常人(理性缺陷的人除外)会自然而然地择善而行。如果面前有两个善必须作出取舍,他会选择较善的一方;如果两个善看上去势均力敌,他就会搁置选择,直到事态发生变化,均衡被打破后,才选择更善的一方。

听上去很有道理。可是他的反对者却不以为然,以一头虚构的驴子(即上述的布里丹的驴子)予以讽刺。

回到现代。在十多年前,小弟因病羁留浙江桐乡期间,差点成为布里丹的驴子。当年的日记这样写道:

“桐乡的时代广场有一特别之处,就是三十米之内有两间肯德基餐厅,我想这在世界任何地方也是难得一见的。我到底选择哪一间好呢?这的确是个问题。我曾经为此犹豫不决,有点像布里丹的驴子……我的智商当然比驴子要高,我通常在饿死之前会作出决定。”

我想,选择困难症患者可以像我一样,在选择困难的时候,想一想布里丹的驴子——为了证明你比驴子聪明,请马上作出决定!

 


图片来源:eva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