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神迹

  

电视台主播、制作人珍妮弗·史姬芙(Jennifer Skiff)奇迹般战胜骨髓癌之后,对上帝的信仰更加坚定。她将自己的经历以及向公众收集的100个神迹故事,编撰成一本《神迹故事:与神感人至深的相遇》(God Stories: Inspiring Encounters With the Divine),在2008年由兰登书屋出版。

在特定的语境下,鄙人有时候表现得像个有宗教信仰的人,有时候又是个无神论者,而实际上,却倾向不可知论。不可知论主张,人类不可能证明神或者上帝存在还是不存在。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用“奥卡姆剃刀”将神割去。毕竟人生短促,实在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在不确定的事物之上。

史姬芙的这本书并没有动摇我的观念,书中不少故事其实都可以用科学理论作出解释,譬如巧合、幻觉、梦境、次声波等等。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应质疑每一事件的真实性,尤其不应否定当事人的感情。只要读过这本书,你就会同意书名所述:感人至深。

其实,鄙人也可以为这本书添加一个故事。

我读小学的时候,住处位于山边。某天放学发现,那座山被挖土机挖去一块,形成一面裸露的峭壁,大约有四、五层楼那么高。出于好奇,我爬到峭壁之上,向下俯瞰,想象自己是《第一滴血》里跳悬崖的史泰龙。不巧,左脚脚下的泥土遽然垮塌,身体顿时失去平衡。当时的感觉是,世界在这一瞬间爆裂成无数碎片。如同之前遭遇的溺水和车祸一样,在死亡面前内心竟然无比镇静。“这次恐怕要死了。”我对自己说。然后,什么都看不见。

在迷糊中,好像有一条有力的胳膊从身后把我揽住。视力随之恢复,我发现自己稳稳地站在峭壁上。是谁救了我?转过身,一个人也没有,视野之内一个人也没有。我喊“有人吗?”,也没有回话,只有此起彼落的鸟声。

是山上的精灵救了我吗?当时是那样断定的。不过现在回想,也许仅仅是短暂眩晕所产生的幻觉(我从小就经常头晕头痛)。不管怎样,这次经历一直鼓舞着我,每当遇到看似不可战胜的困难和难以排解的痛苦,我便对自己说,奇迹会再次出现的。也果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