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尤克里里

  

目前仍在持续的尤克里里热潮产生于20世纪末。具体地说,它的起点是伊兹拉尔·卡马卡威沃奥雷(Israel Kamakawiwoʻole)的去世。这位夏威夷音乐人、尤克里里乐手不幸地在1997年死于肥胖症引起的心脏疾病,年仅38岁。两年后,他那张在1990年推出的、当年没有多少人留意的混合曲单曲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What a Wonderful World,被重新发掘,先后用作《遇见死神》(Meet Joe Black)的电影歌曲和玩具反斗城的电视广告歌。热潮便由此而起。

尤克里里一向被视作夏威夷的传统乐器。可是事实上,这个传统并不悠久,它甚至不是夏威夷人的原创产品。19世纪后期,一批葡萄牙移民把一种叫“布拉基那”(braguinha)的葡萄牙四弦琴带到夏威夷。后来经过改良和发展,它便变成尤克里里。

有趣的是,“尤克里里”(ukelele)在夏威夷语是“跳蚤”的意思。名字的来源不可考,我们只能运用想象力去猜测,是因为演奏者的手指在弹奏时像蹦跳的跳蚤吗?

尤克里里在1920年代美国爵士时代担当过重要角色,其后又在乔治·福姆比(George Formby)的歌曲中焕发过光彩,继而影响披头士(Beatles)的乔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在“乔治·福姆比社团”(在福姆比1961年逝世后一个由朋友和乐迷成立的社团)的会员名单中,就有哈里森的名字。我们可以在披头士1995年的单曲 Free as a Bird 听到哈里森的尤克里里伴奏,据说就是以福姆比的风格演奏的。

相比吉他,尤克里里在音域上比较狭窄。不过对于我这种既懒于练习又想与音乐保持联系的人来说,操作简单、便于携带的乐器是最适合的。所以每当心血来潮的时候(每个月可能有那么一两天),我便会取出我的尤克里里,乱弹一两个小时。在乐声之中,我会暂时忘掉寒冷潮湿的天气,忘掉地铁施工的噪音。闭上双眼,还会有一群穿得很有热带特色的夏威夷美女,踏着热情洋溢的草裙舞节奏,婀娜多姿地向我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