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人生火车

  

英国老牌歌手艾尔顿·约翰(Elton John)完成为期三年的告别演唱会(Farewell Yellow Brick Road Tour)之后,2021年正式从巡回演唱中退休。

“退休”一词令人伤感。不过2021年的约翰已经年届74,驰骋乐坛超过半个世纪,退休安享晚年,也算天理人情。可以肯定的是,在满载梦想、幸福和泪水的舞台上鞠躬谢幕,并不是一个容易作出的决定。在他的脸上,你可以看到思想鏖战后的疲惫。

我的脑中又再不期而然响起 This Train Don't Stop There Anymore(这列火车不会再停靠在那里)。这首在2001年推出的歌曲,在当时并没有引起歌迷特别多的关注。单曲最高只登上英国单曲榜第24位。

作词人是伯尼·托平(Bernie Taupin),艾尔顿·约翰的长期合作伙伴。或许约翰是属于那种只会用音符表达思想和感情的音乐人。在某种意义上,托平是他的译者,并且不负所托,总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把优美的旋律翻译成优美的文字。约翰的曲,配合托平的词,大约在亨利·曼奇尼(Henry Mancini)与约翰尼·默萨(Johnny Mercer)的优雅,和基斯·理查兹(Keith Richards)与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的狂劲之间,它们都是流行乐坛的名牌。

这首歌曲之中,“我曾经是干线快车”(I used to be the main express)是个隐喻。在七、八十年代,约翰风华正茂,冲上乐坛的浪尖,走到时尚的前线。然而,镜头只选择性捕捉璀璨的聚光灯和沸腾的喝彩声。在观众散场之后,在灯火暗淡的后台,有谁想过他的疲惫和忧愁?这列火车的“锅炉超负荷运作”(Furnace burning overtime),“顺着剧情奔驰”(Riding on the Storyline),“沿途收取痛苦”Picking up my pain from door to door)。他,有些感慨。

随着年纪增长,约翰的事业、激情和感慨渐趋平淡。但是,他唱道:“这列火车不会再停靠在那里”。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他不会留恋过去;第二,他不会停步,将继续与音乐同行。

所以我相信,火车是不会停下来的,无论在2001年,还是2021年。纵使在退休之后,艾尔顿·约翰还会一直谱写他的音乐传奇。

 

对于这首歌,我也有自己的演绎。

自从那一年我听见死神的脚步声,每一个夜里,入睡前和醒来后,在半梦半醒的状态下,记忆中的点点滴滴就像电影片段一样闪现。我的过去……身体被撕裂,心灵被击碎(The chisel chips my heart again / The granite cracks beneath my skin / I crumble into pieces on the ground)。时空的距离虽然令痛苦减弱,但是眼泪流过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我同意,人生是一列奔驰的火车。它一路向前,不会再停靠在已经走过的任何地方。我也有两层意思。不是沉湎,更不可能留恋,回忆过去,是要提醒自己珍惜时间、珍惜现在、珍惜不知道还有多长的未来。

Anyway, this train don’t stop

 

 youtube: Elton John - This Train Don't Stop There Any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