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喇叭裤

  

我有几条喇叭牛仔裤,它们都是在19971999年之间购入的,至今依然是我的心头所好。

在现代人那“货如轮转”的衣柜里,试问又有多少衣物可以长驻二十年之久呢?除了衣物的质量够好,衣物的主人保持身形,也是关键。

喇叭裤,是指从膝盖处向下变宽,呈喇叭形的裤子。经考证,这种裤子的始祖是19世纪初的美国海军制服。当然,美国海军穿什么没人会在乎,但是娱乐明星就不一样了。喇叭裤第一次成为时尚,是在1960年代中后期,最高潮则在出现在1970年代初。摇滚乐队和流行歌手功不可没。他们穿上喇叭裤表演,显得英姿飒爽,令人仰慕。喇叭裤热潮一直延续到1978年才逐渐被紧身裤所取代。

喇叭裤热潮以慢半拍的节奏传到香港这个在英国统治下欣欣向荣的远东殖民地。香港最著名的漫画《老夫子》,也有反映。只是,那个作者似乎用心不良。漫画中穿喇叭裤的角色,竟然全是流氓、地痞、恶棍,专门干打家劫舍、调戏良家妇女的非法勾当。华人一向顽固迂腐,不愿意接受新事物,由此可见一斑。例如烫发、染发、高跟鞋、迷你裙等等,不也在华人社会引起过极不文雅的骚动吗?

说来有趣,我之所以爱上喇叭裤,一定程度上(大约占10%吧)是因《老夫子》而产生的逆反心理。我始终觉得,不管作者怎样殚精竭虑去丑化,喇叭裤也不会沾上污垢。所以,当1996年爆发喇叭裤复兴运动,开始进驻大小服装店的橱窗的时候,我便第一时间拥有并穿上它。

穿着喇叭裤,我并不觉得自己是流氓、地痞、恶棍,只有美好的怀旧感觉,仿佛回到那个心驰神往却不幸地早已错过的年代。穿着喇叭裤,再配合我的爆炸头……是不是有点像 Leo Sayer

喇叭裤复兴运动一直延续到新世纪00年代末,才被老对手紧身裤再一次挤出时尚圈。不过,时尚潮流不会影响我。我就像一个街头音乐人,穿着破旧的喇叭牛仔裤,唱着已经过时的 When I Need You,任由时光飞逝,任由路人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