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黑毛和牛

  

乍看之下,大冢爱(大塚愛)在20052月发行的单曲《上等黑毛和牛盐烧牛舌680元》(黒毛和牛上塩タン焼680円),有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的嫌疑。不过,我相信聆听过之后,你会认同,这是一首非常优秀的流行歌曲。而它在销量上也证明了这一点,最高登上日本单曲榜第3位。

 

温柔地放到金属网上

被热情的你炙烤着

我不由得改变了颜色

 

在这首歌曲里,歌手(她同时也是词曲作者)用烤网和烧肉比喻男女关系。有乐评甚至认为内容含有暧昧的性暗示。所以,当它被电视动画片《怪医黑杰克》(ブラックジャック)用作片尾歌的时候,一些人感到十分惊讶。

是否含有性暗示?是否适合动画片?真是见仁见智了。我倒是觉得,如果不戴有色眼镜,如果不往那个方向想,歌词会是相当新颖、相当可爱的。

我不是高端的美食家,更不是低端的吃货,却由于这首歌和这个歌名的缘故,我对上等黑毛和牛盐烧牛舌,居然产生一丝欲望。

有趣的是,尽管神户牛肉、松阪牛肉和近江牛肉已经成为驰名世界的顶级牛肉,然而日本人吃牛肉的历史并不长。过去,日本国内的牛只用于耕种和拉车。也许和印度人一样,出于对牛的感激之情,牛即使老死,也不会被食用(只是没有上升到神的级别罢了)。直到明治维新之后,政府确认含有优质蛋白质的牛肉有助于增强国民的体质,于是开始有规模地进口欧洲的肉牛。这个时候,牛肉才开始成为日本人的盘中餐。

其后,又经过几十年的杂交试验,最优秀的但马牛(兵库县但马地区产的黑毛和牛)“田尻”号在1939年诞生。据说现在大多数的黑毛和牛都是这头超强种牛的后代(没错,一只雄性动物可以配搭很多只雌性动物,请参照“柯立芝效应”)。而上文提到的日本三大美味牛肉,都属于黑毛和种的产品。

仅花680日元可以吃到一份上等黑毛和牛盐烧牛舌,我觉得是非常划算的。要是佐以纯米大吟酿,还有一位像大冢爱那样才貌双全的美女亲自料理(就像歌曲 MV 中的场景),那么,即使吃了之后堕落到万劫不复的阿鼻地狱,我也在所不惜。

 

 youtube: 大塚 愛 / 黒毛和牛上塩タン焼680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