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黑猫

 

1

我还能看到多少个满月?

 

这是哪个诗人的诗句?在我的小宇宙里,它像彗星一样,每隔一段时间便回归一次。然而我始终想不起,这是哪个诗人的诗句。

这个诗人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故而对每个月份都会发生的自然现象,也十分珍视。我还能看到多少个满月?这一问,令人黯然神伤。

 

 

2

菱田春草的《黑猫》作于1910年(现藏于熊本县立美术馆)。当时,画家因为严重的肾病正在病院治疗。画中流露不祥的预感和悲观的神思:上天给他作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这是一幅长条形的日本画(胶彩画)。画中的主角,是一只蹲在橡树上的黑猫。黑猫之上,差不多占三分之二的画面,是金黄色的叶子。有两片落到地上。

 

死如秋叶般静美。         (泰戈尔)

 

这只黑猫,是死亡的象征吗?

不,我想,黑猫是画家的心。

在具有高度装饰性的意境中,黑猫的眼睛,发出神秘的光亮,凝视着画家。画家自我观照时,两个时空发生激烈的碰撞:艺术的永恒和生命的短促。

艺术家最大的悲哀是什么?是无法活在自己的作品里吗?

或者……

蓦地,这只黑猫仿佛要向我传递一个信息,就像蒙娜丽莎以一抹微笑宣示:我已经找到答案,但是这个秘密,我要一直藏在连气息都不敢吐出的静谧之中。

 

右下角落款:春草。

 

春草是个笔名,令人想到生机勃勃的景象。然而此刻,春草本人,却独自伫立在深秋的暮色之中,等待人生的终结。

翌年3月,春草无法再提笔;9月,默然离世,年仅36岁。

 

羡慕枫叶

在最美的时候

默然飘落                (各务支考)

 

 

3

 “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我就会死去。”在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里,最后一片叶子成为永恒的象征。

只是,创造它的老画家,却默然飘落。

 

黑猫正在凝视着我。

 

 

4

另一个时空,依然是冬天。

不久前,我一次过买了十多件衣饰。在躯壳化为尘土之前,尽力装饰一下吧。“一个人应该成为一件艺术品,要不就穿上一件艺术品。”奥斯卡·王尔德如是说。

然而在付款之后,我才发现,它们全是春夏装。

好吧,那我就像冬眠动物一样,等待春天。

 

我还能看到多少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