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雨伞和雨衣

  

黑礼帽、黑大衣、黑皮鞋、黑雨伞,这是世人所熟知的英国老派绅士的形象。其中,雨伞是最为显著的标识。中国、阿富汗、委内瑞拉和坦桑尼亚的男人(注意:是男人,不是绅士),是极少随身携带雨伞的。只有在多雨多雾的英国,雨伞才成为绅士手上一件既美观又实用的工具。它不但能够应付突如其来的天气情况,还可以发挥手杖的功能。只不过,创造这个形象的人,一开始却受到极度不公平的对待。

乔纳斯·汉维(Jonas Hanway),一生热爱旅行,足迹遍布欧洲大陆、近东和中东。他出版的多部游记,皆是18世纪的畅销书。

大约在1750年,汉维从法国带回一把雨伞,并在雨中的伦敦街头向英国人展示。在此之前,英国并没有雨伞。“Umbrella”一词,仅指王室贵族的华盖和阳伞。当下,汉维竟然用伞来遮风挡雨,着实令国人大吃一惊。一阵哗然之后,紧接着是一阵嘲笑和谩骂(谩骂声多数来自出租马车的车夫,因为他们在雨天的生意特别好)。

在英国绅士的心目中,大丈夫顶天立地,无论是百年一遇的暴风雪,还是千年一遇的冰雹,都应该视为等闲、视若无睹、视死如归,照样信步街头才是。然而,女士们却有不同的看法。她们对汉维带回来的礼物表示欢迎。不久之后,撑着雨伞、阳伞或者晴雨两用伞的淑女,便成为伦敦街头最令人陶醉的风景。大约又过了30年,绅士们终于有勇气抛弃那莫名其妙的男性优越感。于是,黑礼帽、黑大衣、黑皮鞋、黑雨伞的形象,正式确立。汉维在临终前看到这个景象,也会感到安慰吧。

1824年,查尔斯·麦金托什(Charles Macintosh)向世人提供了一个在雨伞之外的另类选择——雨衣。这位苏格兰化学家用煤焦油和橡胶溶液等,合成出一种完全不透水的面料,然后在曼切斯特与一家棉布厂合作,生产新型雨具。按照自工业革命形成的习惯,麦金托什本应用自己的姓氏命名,但是作为一位谦虚的绅士,他又觉得这样做过于张扬……深思熟虑之后,“Mackintosh”诞生(请在三秒钟之内找出不同……123,没错,多了一个“k”)。直到今天,英国人依然使用“Mackintosh”指称雨衣,而不是“raincoat”。当然,除了翻唱莱奥纳德·科恩(Leonard Cohen)那首著名的《著名的蓝色雨衣》(Famous Blue Raincoat)的时候。

说起雨衣,我曾经有一件黄色雨衣,据说是某个亲戚从香港带回来的,说不定就是麦金托什这个正宗的雨衣品牌。

珠江三角洲地区也比较多雨,其他同学都带折伞上学,而我却有一件非常醒目的雨衣。起初,我以为别人都投来羡慕的眼光,后来才发觉有些不对劲。背上书包后,罩一件黄色雨衣,加上走路的姿态……在窃笑中,“鸭子”二字,穿过冷雨,刺进我的心窝。自那以后,我故意忘记带雨衣,宁愿冒雨。雨中再冷,也比人间温暖。

有缺陷的小孩,总是特别敏感。

2012年,在出发去杭州旅行之前,我特意到沃尔玛选购雨衣。那里的雨衣款式不多,但是颜色却很多……经过几秒钟的恍惚,我选择了黄色雨衣。

 

 

Childe Hassam, Rainy Day on Fifth Avenue, 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