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5日

毒芹和毒参

  

从少年时代开始,我便对自杀这个课题发生异乎寻常的兴趣,并从群书中收集各种各样的方法。如果非要自杀不可的话,我会选择哪一种方法呢?必须安静而优雅。服毒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项。只是,致命的毒物成千上万,哪一种最合适呢?万一选错了,就会五内俱焚、七孔流血,死得极其痛苦,也极其难看。幸运的是,读了柏拉图《对话录》中的《斐多篇》之后,我找到了答案。

公元前399年,由500人组成的陪审团判处苏格拉底死刑,罪名是“不敬神”、“传播异端邪说”和“毒害青年”。一群平庸的人合力杀死一个天才,这在其后二千多年的人类历史中,可谓屡见不鲜。苏格拉底没有跟他们计较,也没有选择逃跑,而是恬然、从容地直面死亡(这在另一个天才雅克—路易·大卫的名画《苏格拉底之死》中得到完美的演绎)。

《斐多篇》记录了苏格拉底最后的言行。

“苏格拉底,我奉长官命令,来叫你喝下那毒药,我看你是不会像其他人喝那毒药时那样不成体统,怒气冲冲对我破口大骂的。”

从差役的这段话,我们可以得知,当时对雅典公民的死刑,很多是通过服毒的方式执行的。相当人道。

“我的朋友,你对这件事熟悉。我该怎样做?”

“你只要喝下那药,来回走动,直到两腿发沉然后躺下,那药力自然就会奏效的。”

于是,苏格拉底一饮而尽。

在场的人都忍不住放声大哭。哲学家叫他们坚强些,然后按照差役的指示,来回走动,直到支撑不住,仰面躺下。差役使劲掐他的脚,问他有没有感觉,他说没有。然后检查大腿,接着是腹部,一直到心脏。看来,麻木是从双脚开始逐渐升高的,最后全身变冷、变僵。

服毒后苏格拉底没有遭受过多的痛苦,身体也保持尊严。读完《斐多篇》,我为哲学家感到难过之余,内心深处同时产生一丝快慰。我终于找到了,这种毒药完全符合我的要求。

然而,还需要解决一个问题:苏格拉底喝下的毒药,到底是什么?

柏拉图仅仅说“那毒药”。其他历史著作,有些说是毒芹的汁液,有些则说是毒参。真相是什么?

1880年代之前的出版物,几乎一致认为,那是毒芹。直到植物学家发现毒参这种植物——准确地说,是从毒芹中分辨出毒参这种植物来。毒参与毒芹极为相似,毒性也相近,均能快速摧毁中枢神经系统,致人死亡。欧洲人包括古希腊人在内,一律称之为毒芹。然而真正的毒芹一般生长在较寒冷的地方,例如北欧、北亚、北美。毒参则常见于南欧和北非。按地理分布推断,苏格拉底喝下的毒药,应该是毒参。

只要按图索骥,找到毒芹或者毒参,就能够模仿苏格拉底了……且慢,关于苏格拉底临终的情况,还有这样一则逸闻,埃米尔·齐奥兰和伊塔洛·卡尔维诺都先后引用过。

毒药被送来的时候,苏格拉底正在断断续续地吹奏笛子。“这对你有什么用处呢?”有人问他。苏格拉底回答说:“至少,我在死之前学会这支曲子。”

典型的苏格拉底。

尽管只是逸闻,不见于任何正式的历史文献,我却被撼动。我不再寻找毒芹或者毒参了。我吹响我的笛子。

 

 

Conium maculatum,毒参
Cicuta virosa,毒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