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烧烤

  

我不是吃货,却梦到李白对我说:“下次来长安,请务必尝尝烤肉。”

2012年我在西安回民街看到很多烤串摊档。不过当时的我病得昏头转向,完全失去胃口,故而错过了通过食物发思古之幽情的机会。这个地方,极有可能是中国烤串的发源地。

烤串的祖先是中东地区的卡巴。卡巴是阿拉伯语,意为烧烤。卡巴有三大要素:长签、食材和火。它随伊斯兰商人经丝绸之路进入中国,在大唐国都长安生出对吃货来说比天方夜谭还要诱人的异国情调。

直接用火烧熟食物是很原始的烹调技巧,但是,它的缺点也很原始,很容易把食物烧成炭。所以,人类学会制造陶器之后,就以煮为主。其实,只要控制火力,烧出来的食物还是很有风味的。用炭火代替柴火,明智而又及时的改良,它使卡巴和烧烤得以存活和发展。

虽然烤串在中国的历史不短,但是像今天这样几乎进驻大小城乡食街和市集,是近十来年才有的现象。在此之前,它的势力范围只局限在北方。

在我的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烧烤指的不是烤串,甚至不是菜式,而是一种社交聚餐活动。它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香港。香港人多数称之为 BBQ(英文“barbecue”的非正式名称)。

八、九十年代是广东烧烤的鼎盛时期,很多公园都特别设有烧烤场。一到节假日,人们就扶老携幼、呼朋唤友,到烧烤场抢占炉灶,点燃炭火,然后每人一支烧烤叉,围炉烧食。据称,在烤肉热气和啤酒泡沫之中,在高谈阔论和庸俗无聊之间,会产生特殊的化学作用,既能满足口腹之欲,又能增进亲友的感情,其乐融融。可是,性情孤僻的我始终与群体格格不入,虽然也参与过一两次烧烤活动,但是无法加入别人的笑声。那种痛苦的感觉,跟炭火上的鸡翅和香肠没有多大分别。

还是烤串文化比较“包容”,它不排斥独行侠,也向社交恐惧症患者招手。你可以在喧闹的街头,众里寻他,找到适合你的摊档。比如说,“珍姐烤串”的小姑娘,在母亲严厉的目光下,将两根火辣辣的羊肉串送到你面前,你一定要轻轻地唱:我愿做一只小羊,愿她拿着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