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朝露与梦

  

 

丰臣秀吉临终之际作了一首著名的辞世诗。这是一首和歌:

 

如朝露坠地,如朝露消失,我此身命。浪速城的辉煌,不过梦中之梦。

(露と落ち 露と消えにし 我が身かな 浪速のことも 夢のまた夢)

 

浪速是大阪的旧称。丰臣秀吉修筑宏丽的大阪城,教天下豪杰折腰。

这个全日本最有权力的人,因为出身社会底层(贫农)而长期遭受歧视,因为身形矮小而得到侮辱性外号(猿)。然而,他却凭借惊人的毅力和拔俗的才能,结束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也破除人们对血统和外貌的迷信。他的一生,何等辉煌。

只是,人生如朝露般短暂。一生辉煌的功绩掠过一双虚弱的眼睛,原来是梦中之梦。

 

我听到捧着髑髅的哈姆莱特问:“亚历山大在地下也是这个模样吗?”

 

 

 

无独有偶,在天王山之战被丰臣秀吉打败而失掉江山的明智光秀,其辞世诗也将人生看作梦。这是一首汉诗:

 

顺逆无二门,大道彻心源。五十五年梦,觉来归一元。

 

皈依佛门的明智光秀以异常平和的心境接受死亡。他的从容和豁朗令人佩服。可惜我们感觉不到任何人情味,故而难以产生共鸣。

战国时代的另一位著名武将,同样信佛的上杉谦信,同样将寿命写进辞世诗里。这是一句汉字佛偈:

 

四十九年一睡梦,一期荣华一杯酒。

 

表面上也是平和的,但是,三个“一”字将空和色连成一线,而线的尽头,藏着说不尽的思绪。一杯酒,看上去像清水,竟然辛辣无比。

 

 

 

比喻人生,婉约者用露,豪迈者用梦。

婉约如曹植(人生处一世,去若朝露晞),如小林一茶(朝露的浮生,朝露般的浮生,仅此而已);豪迈如李白(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如苏轼(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也如明智光秀和上杉谦信。

人生既是朝露又是梦,既短暂又虚幻。丰臣秀吉是婉约还是豪迈?两者皆有,故此共鸣是难以言表的。

第一次读到丰臣秀吉的辞世诗的时候,我被撼动了,以至终日无言。在摇撼之中,我几度登上大阪城楼,“独怆然而涕下”。

 

如果人生是梦,那么约翰·济慈也许说得对。死亡不是沉睡,“将来所谓命定的结局,不过是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