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猫的名字

  

我认识不少猫朋友,可是,严肃地为他们取名的却很少。可能是由于从小就反感自己的名字的缘故吧,对于名字这东西,我觉得是一种无中生有、无事生非的麻烦。与其煞费苦心,不如像弗兰茨·卡夫卡那样用一个字母去命名他的主人公好了。

抱着这样的态度,当年我在极度有限的英文词汇中随便抽取一个单词“Short”,为一只三色小猫命名。不幸的是,这变成遗憾。应该取一个好的名字,因为我爱她。因为爱,我隐隐领悟小王子与小狐狸之间的关于驯养、仪式和责任的对话,也开始懂得千与千寻之中名字的意义。可是,教训却是用毕生的沉痛换来的。我没有控制自己的脾气,导致她出走。

这些年,我遇到不少流浪猫,有时候喂食,逐渐与他们有了比较频密的交往,但是没有特别亲密的接触。直到今年年初,小灰出现。

小灰是一只三个多月大的灰色狸花小猫,身体瘦弱,还患有感冒。他一点都不怕生,或者说不怕我,一相遇就欣喜地扑到我的手上。这令我有点意外,与此同时又有理所当然的感觉。流浪猫与漂泊的艺术家,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加之当时我的病情有恶化的迹象,更生出几分同病相怜的凄凉。这些,都写进《猫与艺术家》一诗里。

因为有特别的感情,所以要给他一个特别的名字——小灰。

小灰之名并不简单,也并非单纯取自他的身体特征。全名是亚历山大·灰(Alexander the Grey),简称小灰。没错,这个名字源于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我希望瘦弱的小灰像身材矮小的亚历山大大帝那样,征服一个又一个身如巨人的对手。

只是,小灰后来不知所终。是流浪到别处,还是被一个爱猫的美女收养呢?希望是后者吧。我永远忘不了最后一次见面的那个夜晚。那夜有点冷,下着无尽的小雨……

经过多雨的春天、炎热的夏天,然后是寂寥的秋天。秋风中,一只灰白大猫闯进我的生活。他总是在黄昏来访,我便叫他清兵卫(Seibei)。名字取自藤泽周平的小说以及山田洋次执导、真田广之主演的电影,《黄昏清兵卫》。电影拍出黑泽明的水平,尤其令我感动。我认为它是21世纪迄今为止最好的两部电影之一(另一部是简·坎皮恩执导的《明亮的星》)。

清兵卫也在深夜来访,陪我写作、读书和听音乐。有一次我为他朗诵约翰·济慈的《夜莺颂》……哎呀,他竟然睡着了。这便是《熟睡的清兵卫》一诗的背景。

除了清兵卫之外,一只三色猫也敢于爬楼梯到门前呼叫。这只大约四个多月大的小猫非常活泼,一看见我便欢蹦乱跳,使我不期然想到电影《油脂》中的奥莉维亚·牛顿—约翰。她的名字奥莉维亚(Olivia),简称奥莉,由此而生。奥莉会找到一只能够跟她合唱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Summer Nights 的好公猫呢?什么?清兵卫?唉,他们两个似乎有缘无份,一碰面就起冲突。我常常为此而烦恼。

还有一只灰黑狸花母猫带着两个子女(暂用名狸母、狸子和黑子)也是最近来到这个小区。母猫警惕性强,神出鬼没,但是我每次下楼放猫粮,她都是第一时间知道,并对我发出“呜呜”的叫声。以后能够亲近一点的话,我会称她巫毒(Voodoo)。

暂时没有亲密接触的猫,我都会用他们的特征起个暂用名,例如大桔、大黑、无尾、三色、小弱、贝雷帽等等。

随着病情奇迹般有所好转,我现在又有了精力跟猫朋友们嬉戏、闲聊和唱歌,“想要变成猫,依偎在你的臂弯内……”。

 


猫的名字2


     “意识到你就是世界的那一天,胸中的大地开始回旋……”

听着 Spitz 的「日なたの窓に憧れて」(憧憬太阳的窗户),我不由自主地流泪。

自从清兵卫这个可爱的精灵走进我的世界,然后摇撼我的生活,我……一直在病痛的压力和死亡的阴影下艰难跋涉,从来没有想过还有多余的力量照顾另一个生命。然而,不断变化的命运却使我在不知不觉间走到向着太阳的窗户。

现在是应该勇敢的时候了。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由于身体原因,无法作出长久的承诺,但是我保证,只要一息尚存,我会让你的每一天……不,是我们的每一天,都在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