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令人怀念的80年代

  

Spandau Ballet 的第一首也是唯一的一首 No. 1 歌曲叫什么?(True

Phil Collins You Can’t Hurry Love 的原唱者是谁?(The Supremes

Wham!的“另一位成员”叫什么名字?(Andrew Ridgeley

Whitney Houston One Moment in Time 是为哪个体育盛事而录制的?(1988年奥运会)

 

并非穷极无聊,偶尔也得放松一下,我就用一本《官方版80年代流行音乐终极测验》(The Official Ultimate 80s Pop Quiz)来检测自己的……与其说是流行音乐知识,不如说是记忆力吧。

这本书由英国音乐排行榜公司发布、由维珍图书在2009年出版的,绝对可以名正言顺地称作“官方版”,其权威性毋庸置疑。

如果你也是西方流行音乐迷,那么本文开头的那四道题应该是不会全错的。让我们将难度系数提高,以下这四道又如何呢?

 

Bryan Adams 在哪里出生?(安大略,加拿大)

1987年英国销量最高的单曲是什么?(Never Gonna Give You Up

Enya 姓什么?(Brennan

New Order 赢得1988年全英音乐奖最佳MV的作品是什么?(True Faith

 

还是老实交代吧,整本书,我的命中率只有50%多一点。不过我还是相当满意的,毕竟身处一个远离文明的角落,对精彩纷呈的80年代西方文化缺乏直接接触。几乎所有认知都是后天补编的,然后通过想象力,我虚构出切身体验。

当然,也有小部分是通过香港电台和电视台获得的,我实在很庆幸能够在成长阶段接触到优质歌曲。“润物细无声”一般,Michael JacksonMadonnaBoy GeorgeKylie Minogue 等形象和声音在不知不觉间渗入我的人生。

村上春树有一本随笔集叫《令人怀念的80年代》,书中是他在80年代撰写的关于流行文化的文章,以“令人怀念”这个短语串联起来。那个年代确实令人怀念,尤其对比当下这个被“政治正确”彻底搅乱的时代,怀念之情就更加强烈了。

怀念之情往往带着挥之不去的伤感,因为它产生自一个既成的事实: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