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猫论——猫洞和逗猫棒

 

登场人物(猫物?):

清兵卫:灰白公猫

黑子:纯黑母猫

 

 

清兵卫:欢迎光临寒舍……猫洞是那位人类室友桔子先生专门为我度身定做的,对你来说可能不太合适。你还是先回去吧,哪天开一个小洞之后再邀请你来作客。

 

黑子:哎呀,清兵卫大哥,我看你是日子过得太安逸,以至脑袋都快生锈了。壮硕的你能够通过的猫洞,娇小的我难道就通不过?世上有这么荒谬的事情吗?

 

清兵卫:哎呀,黑子小妹,我为你骄傲,你跟牛顿的朋友一样聪明。好,请进。

 

黑子:牛顿的朋友?

 

清兵卫:对。相传猫洞是伊萨克·牛顿爵士发明的。独居在剑桥的时候,牛顿养了一大一小两只猫。为了方便猫咪进出,他在门上相应开了一大一小两个猫洞。有天朋友来访,发现和了解情况之后对他说:其实开一个大洞就行了。这位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恍然大悟,连连夸赞朋友聪明。

 

黑子:哈哈哈,所以你也夸赞我聪明……慢着,我怎么有种掉进陷阱的感觉,你是把自己比作牛顿?

 

清兵卫:果然聪明,什么都瞒不过你。

 

黑子:不害臊的家伙。咦,这是流苏逗猫棒吗?好像很有趣的样子。

 

清兵卫:逗猫棒对猫来说是有趣的,对人来说则是有益的。它可以提升一部分人的智慧。

 

黑子:怎么说?

 

清兵卫:你知道逗猫棒是谁发明的吗?

 

黑子:不知道。

 

清兵卫:米歇尔·德·蒙田。他在著名的《随笔集》中自豪地宣布,他将一条吊袜带成功改造成逗猫棒,和他的猫游戏。

 

黑子:又是一个爱猫之人。

 

清兵卫:不过,蒙田摇着逗猫棒的时候被一个突如其来的哲学问题击中安逸的脑袋:他根本不是在逗猫,而是被猫逗。继而猜测,在猫的眼中,人类一定是愚笨又可笑的。

 

黑子:哈哈哈,我记得你说过,苏格拉底最聪明的地方是意识到自己愚笨。蒙田也是个很有智慧的人。当然,他应该感激他的猫,是猫令他更有智慧。

 

清兵卫:同样道理,庄周应该感激蝴蝶。他在梦蝶之后也有这种相对主义的迷惑。

 

黑子:我喜欢那个故事。庄周做了个化蝶的梦,醒来后竟然不知道是庄周做梦变成蝴蝶,还是蝴蝶做梦变成庄周。意味深长啊!

 

清兵卫:我的结论也意味深长。那就是,人变成蝴蝶的梦一定是美梦,蝴蝶变成人的梦一定是噩梦。

 

黑子:哇,你似乎有反人类的倾向。

 

清兵卫:反人类倒不至于,但是我确实只喜欢愚笨得可爱的人类,例如刚才提到的蒙田、庄周、苏格拉底、牛顿和牛顿的朋友。可悲的是,大多数人类是愚笨得可恶、可恨、可鄙、可耻……

 

黑子:愚笨得可爱的,还有桔子先生。

 

清兵卫:这个,恕我不敢苟同。他似乎除了英俊之外一无是处。

 

黑子:我会告密的。

 

清兵卫:咳咳。我们还是不要浪费宝贵的时光。一个可爱的冬日,风势缓和,阳光灿烂,阿波罗总算拿出所有柔情,在此之前恐怕只有雅辛托斯得到过这样的招待。我们何不到阳台吸收一下真正的正能量,睡一个真正的长觉呢?

 

黑子:很好,每当帕尔玛干酪色的阳光抹到我的眼皮上,它们就不由自主地就变得沉重。说不定我会做一个变成蝴蝶的梦。Zzzzzzz

 

清兵卫:我要做一个变成猫的梦。Zzzz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