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甜或咸

  

网络时代中国频繁爆发南北战争。战场不在土地上,而在餐桌上;武器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口水和键盘。粽子、月饼和豆腐花等,是其中几场最为惨烈的大战役。

以豆腐花为例,北方军队认为豆腐花——不对,他们称之为豆腐脑——豆腐脑必须是咸的。南方军队则完全不能够接受这种无稽之谈,他们坚持豆腐花必须是甜的。

小弟我生于珠江三角洲,从小到大吃的豆腐花都是甜的。但是平心而论,我觉得咸的豆腐花更好吃……幸好没有左邻右里就这个问题逼迫我表态,否则会被当成“南奸”,下场不堪设想。

在我小时候,每到夏天,就有小贩沿路叫卖各种小吃。雪条(即北方人说的冰棍)、雪批(即北方人说的雪糕)无疑是最让小孩子雀跃的食品。然而,大人们总是用阶级斗争的热情将雪条、雪批打为“生冷”食物,“吃了会拉肚子”。不能责怪他们,因为千方百计取缔童年欢乐,正是中国三千年教育思想的出发点。

豆腐花和凉粉则完全不同,它们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能“消暑”、“健胃”、“清热”、“解毒”,因而老少咸宜。

咸?不不不,咸不宜,必须甜!通常是加白糖食用。若将白糖煮成糖浆,味道更佳。奢侈一些,还可以用蜂蜜。

与豆腐花一样,凉粉也有甜咸之争。只是这种食品在北方不常见,争论起来也不太激烈。南方的凉粉是用凉粉草制成的。凉粉草,即台湾人叫的仙草。这是一种在台湾和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十分常见的草本植物,一点都不“仙”。“仙”的原因,我想可能是中国传统医学想当然地塞给它一大堆莫须有的功能吧。

大约到八十年代中期,某厂家发明凉粉粉(我没有重复打字),人们再也不用苦苦等待小贩路过了。凉粉粉在供销社和个体小卖店有售。只需要用热水溶解凉粉粉,冷却后就成凉粉,加糖即吃。记得有一次我偷偷加了酱油,哇,味道简直好极了。可惜这种叛徒行为被祖母发现,我遭到最严厉的训斥。自此之后,我再也不吃凉粉;自此之后,我做了“南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