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死亡香烟

 

吸烟危害健康!吸烟导致死亡!这不是恐吓,而是不争的事实。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世界每年大约有800万人死于由烟草引起的疾病。而吸烟者的人均寿命,大约要比非吸烟者短10年。

绝大多数国家都有硬性规定,烟草产品的包装上必须印有警告标语。可是,各种警告、各种数据依然未能令烟民退缩。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地球上的烟民有13亿之巨,其中8成是男性。在中国,平均每个成年人每年消费香烟2249.79支。

烟民都不怕死吗?

 

1991年,一个叫“死亡”的香烟品牌在英国问世,销售对象指向地下摇滚青年。

所有摇滚和流行音乐爱好者都熟知时代背景:从1980年代后期开始,英国和美国有不少地下摇滚乐队涌上地面。尤其是当 NirvanaPearl JamSoundgardenAlice in Chain 等“西雅图之声”的代表在1990年代初期走红的时候,这股地下热潮达到沸点,连高傲的时装界都受影响。

地下摇滚明星们的各种观念,譬如另类、反叛、颓废、阴暗、死亡等等,也成为年轻一代一味模仿的准则。而社会舆论却一直用很老土的方法宣传烟草的危害,这样反而激起年轻人的逆反心理。“什么?导致死亡?我偏要抽,而且要抽死亡香烟!”死亡香烟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它一推出便大受欢迎。

没有人会想到,在死亡香烟风华正茂之时,却突然倒地不起。转折点发生在1994年。

这一年,死亡香烟向万宝路、骆驼、万事发、沙龙等前辈看齐,准备到一级方程式的赛场开展大规模广告活动。然而在五月,冠军车手艾尔顿·冼拿在圣马力诺站比赛意外身亡。车手们不愿意在赛场上看到任何“死亡”字样出现,于是散发不祥气息的死亡香烟广告被全部撤销。

最主要的诱因却发生在一个月前。Nirvana 的灵魂人物科特·科本自杀身亡。作为标志性人物,科本的去世同时宣告邋遢摇滚(grunge)正式死亡,以及地下摇滚的阳光化运动已经走到尽头。地下摇滚乐队要么奔赴主流,要么回流地下。大批所谓的拥趸,开始转向新时尚、新潮流。看来那些自称“非主流”的人,不过是叶公好龙罢了。

时过境迁,死亡香烟因此失去大批客源,而到体育界开拓新市场的努力又毫无成果。连续亏损多年之后,最终在1999年结业。

 

我戒了烟。对我来说,戒烟是很容易的事情(与马克·吐温的情况不同,这位作家也说过“戒烟是很容易的事情”,但他还补充一句“我已经试过不下一千次了”)。

我之所以戒烟,不是怕死,也不是担心“吸烟导致阳痿”,而是突然对烟草产生厌恶之情,尤其知道尼古丁的作用原理之后。当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人体,就会像入室强盗一样,劫持神经细胞,强迫大脑释放多巴胺。正是多巴胺使人感到快乐。我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怎能容忍被劫持?所以,我戒烟了。至于快乐,靠自己努力获取,会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