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6日

爆炸头

  

目前,小弟的头发长度已经打破了在摇滚岁月创下的纪录,理论上,是长发及肩了。当然,理论与实际情况总是存在一定差距,正如我一直以1980年代的 Jon Bon Jovi 1990年代的 Axl Rose 为目标,可是实际出来的效果却像1970年代的 Leo Sayer。没办法,小弟是超级自然卷者,头发一长,便自然形成爆炸头。

必须指出,爆炸头并不是这种发型的正规名称,它不过是港台人(后来蔓延至全部华人)对“afro”的形象叫法。喜欢看卡通片(很搞笑、很胡闹的那种)的朋友都知道,卡通人物被炸弹炸过之后,会惊现黑皮肤和爆炸头。咦,这算不算种族歧视?我估计很快就会有左胶跳出来大骂:“爆炸头”这个名词严重伤害了非裔人士的感情,应该马上取缔。嗯,这次小弟坚决站在左胶和政治正确一边,毕竟这个发型本来叫“afro”,直译应该是“非裔人士头”,简称“非人头”。

爆……对不起,非人头之流行,源于1960年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对不起,是美国非裔人士民权运动,简称“非人运动”。一些有创意的非裔人士号召同胞们用留长发的方式表达不满。为什么用这种方式?因为过去的黑人……对不起,非人,多从事体力劳动,短发甚至没头发会比较方便。他们认为,留长发是对被迫进行体力劳动的反抗。这叫我不禁想起古代中国人以长指甲为高贵。只不过,黑……非人的头发又卷又密又有点硬,留长后通常会产生一个巨大钢丝球。至于看上去可笑还是可爱,就见仁见智了。在音乐厅和电影院,我就不希望眼前出现这种发型。坐在我后面的观众大概也有同感。

大约从1970年开始,陆续出现一些留爆……非人头的流行明星,男有 Jimi Hendrix,女有 The Supreme s Diana Ross,小孩也有 The Jackson 5 Michael Jackson。于是,歌迷不分黑白……我的意思是,不分肤色,纷纷效仿。到1970年代中后期的迪斯科时代,非人头的流行指数达到最高点。

确实,深V领衬衫、喇叭裤、厚底皮靴,再顶一个非人头,在闪耀的射灯、跃动的舞池和强劲的音乐中,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就是“型”。如果当年我已经成年,恐怕 John Travolta 也要让位。

可惜,进入1980年代,潮流发生转变,非人头随迪斯科崩盘而风光不再。不过,今天小弟决定逆潮流而上,再现喇叭裤和非人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