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吉格斯与铁达时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铁达时手表这句广告语在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可谓妇孺皆知。一系列以爱情为主题的广告都是不惜重金礼聘当时得令的港台影视红人代言的。

铁达时之所以发迹,是因为走对了路,走在香港黄金时代一条主要的发达之路上。你可以说中西合璧,也可以说借壳上市。除了它,其它领域也如此屡试不爽,尤其是成衣。

如果有一笔大资金,想成为玩家,首先,你应该收购一个没落的西方品牌。铁达时,Solvil et Titus,原是始创于1892年的瑞士钟表品牌,在20世纪上半叶有过辉煌,后来在奢侈品和廉价电子表之间进退失据,走向衰落。1970年代香港商人成功收购。

然后,你将这个品牌翻新,使其再次披上西方名牌的外衣在香港以及华人地区闪亮登场。在互联网和全球化尚未形成的时代,这一招鄙人称之为“资讯套利”。

对消费者来说,用相对便宜的价格享用“西方名牌”,何乐而不为呢?然而喜欢钟表的朋友都知道,在奢侈表与廉价表之间的中间路线非常狭窄。要吸引更多顾客,你还需要创造更闪亮的卖点。

大概是从戴比尔斯的“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获得灵感,铁达时也打出爱情这张牌。只是反其道而行之,“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不知道有没有使这些手表成为分手礼物。无疑,分手的情侣明显多于结婚的。广告商真是青出于蓝。

不过,铁达时的广告,在我看来是相当庸俗、相当老土的。直到1997年,铁达时想走向国际,反攻西方,遂邀请效力曼联的足球巨星莱恩·吉格斯(Ryan Giggs,港译:杰斯)为其拍摄一系列广告。广告共5个,主线是,主角回忆不幸病逝的女友。几乎每个广告都有一段相当有感染力的独白。例如,

“我希望比赛永远不会结束。当比赛结束,记忆重新开始。”

“我有力气赢得比赛,却没有力量把你赢回来。”

而我最喜欢的一个是没有独白的,主角坐在球场更衣室的长凳上,闪回到手术室外的长凳上……Elvis Presley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在回转……

真爱,一旦拥有,便是天长地久。

这组广告一洗铁达时过去的土气,叫我无法不喜欢上。从此,我成为吉格斯的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