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假如我是帕里斯

  

我们知道,特洛伊战争的肇事者是那个懦弱无能又贪恋美色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他诱拐斯巴达王后海伦之后,招致希腊联军报复,最终亡国。然而其祸根,却是在更早之前种下的。

说到贪恋美色,帕里斯简直是小巫。当好色到人神共愤的宙斯又一次想甩掉他的情人——这次的受害者是海洋宁芙忒提斯——便将她许配给英雄珀琉斯,并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婚宴。众神悉数出席,除了未获邀请的不和女神厄里斯。当然,谁会邀请这样的神?不幸的是,大错就此铸成。

不和女神怀恨在心,遂拿出看家本领——制造不和,偷偷向婚宴投下一个金苹果,写着“给最美者”。

谁是最美者?三位女神当仁不让。赫拉、雅典娜和阿佛洛狄忒。她们要求宙斯裁定。宙斯显然还没喝醉,清楚知道任何一个选项都不会带来好结果,于是像甩掉情人一样将这个烫手山芋甩给帕里斯。找他吧,这个叫帕里斯的人会做得更公正。

三位女神找到正在放羊的帕里斯。向他说明来意之后,宙斯的妻子、众神之后赫拉觉得说明来意是不够的,再加上一句:如果把金苹果判给我,我会让你成为统治欧亚大陆的国王。咦,这不是贿赂吗?智慧女神雅典娜也不甘示弱,许诺给他最高的智慧和战争的技巧。而阿佛洛狄忒,爱与美之神,可以让他得到地球上最美丽的女子。

结果,诚如神话所载,帕里斯选择了美色。如果他不是那么好色的话,宏伟的特洛伊城可能就不会毁灭了。你会为之叹惋不已吗?假如你是帕里斯,你又会怎么选择?权力?智慧?还是美女?

假如让我裁决……首先,权力和金钱于我如浮云。别说统治欧亚大陆,就算给我全世界,我也会拒绝。管理一大班除了制造麻烦之外什么都做不好的人类,实在太麻烦了。至于智慧,智慧当然不是浮云。只不过,智慧,我更愿意通过自身努力来获取,经过“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之全过程,智慧才有趣味。趣味,对于朝生暮死般的人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所以,我会将金苹果交给阿佛洛狄忒。

什么?好色?跟帕里斯一样?不,我跟帕里斯不一样。我以人格发誓,我绝不受贿,不想得到海伦。之所以选择爱与美之神,是因为作为一名艺术批评家,在审美上我不能说假话。我是真心觉得阿佛洛狄忒最美。就这么简单。

话说回来,如果不是贿赂,而是谢礼……拒绝一位高贵的女士的礼物,无疑是很失礼的。窃以为,恭敬不如从命,把海伦留下吧。

 


雅克—路易·大卫(Jacques-Louis David),帕里斯与海伦( Paris and He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