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2日

不管火星金星

  

约翰·格雷(John Gray)在1992年出版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是全球最畅销的非虚构类图书之一,至今销量超过一千五百万册。我记得中译本在当年也卖得火爆,总是占据各大小书店最抢眼的位置。

不熟悉希腊—罗马神话的读者可能会被书名弄得一头雾水。在西方,除了地球之外,太阳系的行星全部都用神的名字命名。火星 Mars 就是战神玛尔斯,而金星 Venus 就是爱与美之神维纳斯。玛尔斯和维纳斯之间有着非常亲密而又微妙的关系,嘿嘿。当然,中国人如果按火星、金星的字面解读为“男人动不动就发火,女人大多数都拜金”,也是完全符合中华民族的特点的。

写出一本畅销书等于种出一棵摇钱树。作者至今依然吃着这个主题的老本,乐此不疲地撰写“火星和金星”系列出版物。比较著名的有《火星和金星在恋爱》(1994)、《火星和金星在睡房》(1995)、《火星和金星在约会》(1997)、《火星和金星的节食与锻炼方案》(2003)、《为何火星和金星会碰撞》(2007)、《超越火星和金星》(2017)等等。

不久之前信手翻阅《火星和金星在约会》,我不禁大吃一惊。作者虽然在一所野鸡大学获得一个不被承认的博士头衔,但是对两性的认识和对现实的观察却比想象中更加系统和专业。他声称男人和女人分别来自两个不同的星球,各个方面都存在惊人的距离。正因为是先天的,后天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故此男女相处之道应是承认差异,然后互相体谅、互相包容和取长补短。而他所提供的约会指南,实际上是一套权术、一项待人接物的“艺术”,具体地说就是教人如何看透对方、迎合对方,以及掩饰自己的缺点。

唉,如果恋爱是一场拉锯战,需要时刻斗智斗勇的话,那么我宁愿当一名逃兵。还是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说得好,“如果你不能容忍最坏的我,也不配拥有最好的我”。对待任何人也好,都应该展现自己的真实。

书评中有相当大的批评之声,其中不乏真正心理学专业的声音,指责格雷夸大两性的差异。很多研究表明,男人和女人的心理特征很大程度上和很大一部分是社会塑造的。只不过,大多数读者却觉得格雷的论调颇对胃口,这也是惊人销量的成因。窃以为,越庸俗的人越认同性别心理迥异论,甚至性别歧视。请留意周遭,口口声声“像男人一样战斗”、“我只是个小女人”、“头发长,见识短”的,都是些什么人。

读到最后部分,我终于发现可取之处。作者指出一段恋爱或者婚姻要长久的话双方必须互为“soul mate”。尽管他的灵魂伴侣更多是心灵上互相依赖,而不是惺惺相惜。但是不要紧,恋爱观终于触及灵魂,而不仅仅停留在肤浅的肉体相亲,已经是一个耀眼的亮点。恋爱本来就是这样简单,何须用一套书去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