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

碰碰车

  

不是自吹自擂,小弟我在年仅12岁的时候便开始驾驶机动车……哎呀,聪明的你可能已经从本文的标题识破这个无关紧要的计谋了。难怪18世纪之前的小说都爱用主人公的名字作为书名。如果本文叫《堂吉诃德》,你就一定会上当吧。

碰碰车是大约在一百年前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发明的。我想,这个概念一定出自一种反叛的欲望。因为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车辆,不管马车、牛车、汽车、火车、摩托车、自行车、人力车、购物车等等,驾驶者都必须小心翼翼避免碰撞。碰碰车却偏偏是用来碰撞的,而且居然让人以撞车为乐,并在受害人的尖叫声中爆出一阵狞笑,而不是给予善意的慰问。可见,人类是多么邪恶的生物。

还好这种邪恶只限于游乐场——碰碰车自1920年代末开始成为游乐场常见的游戏设施。可是,这样又产生一个新问题:人们驾驶不能碰撞的私家车到达游乐场,换上能够碰撞的碰碰车疯狂碰撞,最后又换回不能碰撞的私家车回家……会不会有人突然出现短暂的精神错乱,在回家的路上以为自己驾驶的是有橡胶环保护的碰碰车,当看到身边出现一辆“混账的凯迪拉克”时,便毫不犹豫地转动方向盘一百八十度,企图把它撞个四脚朝天?

不用担心,目前没有证据支持上述假想。正如也没有证据支持过度沉迷电子游戏的青少年会突然思觉失调,手持真枪疯狂扫射。所以我向来鼓励青少年朋友多游戏、少读书。

回到我的少年时期,我就只玩过那么一次碰碰车。可能与性格有关,我总是避免撞人,却无法避免被人撞。于是我想到一些所谓成熟的人不放过任何机会宣讲的那句俗语:“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是没有防人之心,而是防不胜防啊。怎么办?

办法是,不参与这种混账的世俗游戏。如今我在自己的象牙塔内安居,人们怎样碰撞、怎样冲突、怎样厮杀,都与我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