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双赢

  

孟轲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中国人都十分熟悉这段名言(七〇后、八〇后、九〇后、〇〇后的语文教科书还要求背诵呢)。孟轲亦不愧为中国人,打个比方也要用食物。本来是很合同胞胃口的,然而,随着社会发展,这个比方在今天已经变得不合时宜了。各种“励志鸡汤”、“成功宝典”、“生活艺术”等等的文章、书籍,都在教人如何同时得到鱼与熊掌。有一些人还偷取西方经济学术语“双赢”(win-win),来形容这种兼收并蓄的“成功”和“幸福”。

在互联网上随便搜索一下,我就搜到以下这个例子,一本叫《人生双赢的磐石》的书。作者说:“既定的思维告诉我们,凡事有得必有失,能不能在得失之间取得平衡点,造成双赢的局面?”

左捧清蒸石斑、右抓红焖熊掌,这就是双赢盛宴吗?而左拥大捆钞票、右抱绝代佳人,这就叫双赢人生吗?

不,真正的双赢是指双方一起赢,而不是一方赢双份。用专业一点的语言说,它是一种博弈,其结果是博弈的双方都同时获得胜利。

经济学家会以博弈理论中的囚徒困境为例。为免影响本文的风趣,我们就不做什么囚徒了,不如从一个简单通俗的角度去观察,如,商业谈判。

有人说“商场如战场”,商业谈判就像下一盘。这是错误至少是过时的观念。下棋通常的结果是:甲赢即乙输,或者,甲输即乙赢。下棋并不会产生甲乙双赢和甲乙双输的结果。但是商业谈判却不一样,结果比预期的要好,就等于赢;相反就是输。如果结果令双方都满意,都比各自预期的要好,那就是双赢。不妨到跳蚤市场讨价还价,那也是一次有可能双赢的博弈。当然,如果你拿着一条鱼到跳蚤市场企图换走别人的熊掌,那就很难双赢了。

话虽如此,然而,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两种逻辑的话,那么世界上的双赢,也许有两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