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疲于应付疲惫

  

我疲于应付疲惫……

这是悖论吗?不,这不是悖论。

请想象这样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情景:在漫无边际的大海,一叶孤舟在飘浮。

如果大海是客观世界,小船是你的人生。那么,各种各样不同程度的疲惫将从四面八方连绵不绝地向你扑来。它们可能是古斯塔夫·库尔贝的墨色潮涌,令人厌烦;它们可能是葛饰北斋的滔天巨浪,令人惊惧;它们也可能是J·M·W·透纳的风暴,不断旋转,旋转,旋转,令人眩晕,令人窒息……稍有差错,生命就会被世界吞噬。应付它们,你,是否感到疲惫?

人一出生,即被抛弃到大海之上。孤独、无助、彷徨、不安……也许会有一丝安慰,维纳斯也是以相似的方式降临的——美丽的爱琴海,碧绿色的海面上泛起银白色的波浪。刚刚诞生的维纳斯赤身裸体,站在巨大的贝壳上——只是,与维纳斯联结,需要天赋。

绝大多数平庸的人,需要的是指南。别担心,教条、观念、主义、公理、准则……现成的指南总有太多。遵循既定的航线,寻找别人的目标。他们会找到什么?

就算找到亚特兰蒂斯的宝藏,到最后,所有的人,都要葬身黑暗的海底。难道,海底里有一条秘密通道,通往美好的天国?

狄兰·托马斯有一句诗:

不要温顺地走进那美好的夜晚

这首诗是托马斯为垂死的父亲而作的,发表于1951年。他父亲在1952年病逝。诗人也在1953年离去,年仅39岁。

在阴郁的隐喻中,夜晚是死亡。人们说,夜晚多么美好,死后的世界多么美好。不,不要相信他们!

诗人接着吟咏:

狂怒吧,为光明的消逝而狂怒

我不喜欢黑暗。黑暗中,我将看不到维纳斯的忧伤……想到这里,不由得感到忧伤。

我不懂怎样狂怒,但是会反抗。当疲于应付疲惫的时候,我会拿起尖锐的钢笔,把托马斯的诗句——不要温顺地走进那美好的夜晚——刻在动荡不安的海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