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2日

拼图

  

1933年劳莱与哈台的电影短片《我与我的老友》(Me and My Pal)讲述,奥利弗·哈台准备与石油大王的女儿结婚,却在婚礼前,受不住老友史丹·劳莱的引诱,玩起拼图来。结果,玩到欲罢不能,连婚礼都不去了。不但如此,这个拼图还像磁铁一样,把四周的管家、司机、警察和邮差,都吸引过来。影片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930年代美国人对拼图的狂热。

1930年代,美国陷入史无前例的大萧条。人们的消费力大减,非生活必需品几乎失去市场,唯有拼图、棋牌等价格低廉的娱乐用具异军突起,扮演抚慰人心的角色。棋牌通常规定参加人数,拼图则不限。它不但适合一家大小、三五知己通力合作、共享欢乐,还适合孤独的人,在无肉无酒、灯火零落的夜晚,走进一个绚烂又神秘的世界。

拼图的发明者是英国人约翰·斯皮尔斯伯里,他是宫廷地理学家托马斯·杰弗里斯的学徒兼助手。大约在1766年,为了让国王乔治三世两个年幼的儿子更好地掌握地理知识,斯皮尔斯伯里寓教于乐,将一幅木制世界地图切割成若干块。于是,世界上第一个拼图便诞生了。这个游戏不但深受小孩子们喜爱,连乔治三世也大为赞赏。

近年有研究显示,常玩拼图游戏有助于开发和锻炼大脑,令人更加聪明,同时可以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等脑退化问题。不过,这项研究的说服力似乎不是十分足够,因为最早玩拼图的两个人类,乔治三世和儿子乔治四世,都是令人失望的反证。

用德高望重的威灵顿公爵的话,乔治四世是“我一生中遇到过的最差劣、最自私、最无信义、最无良知的人……”(平心而论,乔治四世也不是那么差劣,与远东的皇帝相比的话。至少,他没有将威灵顿凌迟,也没有诛他九族)啊,我想还应该加上一个“最肥胖”。至于乔治四世的父亲乔治三世,晚年精神失常,最后十年不得不由痴肥的儿子摄政。

尽管如此,我相信拼图与痴肥、黐线没有必然关系(痴肥只与黐线有必然关系),拼图也未必令人变聪明和预防脑退化。所以,喜欢玩拼图的人不妨继续玩,不喜欢玩的也不必特意去玩。这个结论是不是很客观、很理性、很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