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蓝牙

  

几年前,我因为行车纪录良好而获得保险公司奖励蓝牙手机耳机一个。这是迄今为止我拥有的唯一的蓝牙产品。蓝牙手机耳机有什么用?据说在驾车的时候可以轻松地接听电话。可是,我很少打电话,也很少驾车(这就是行车纪录良好的主要原因),所以,这个耳机我只使用过一次(严格地说不是使用,而是测试)。之后,它一直静静地躺在抽屉的一个角落。

蓝牙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标准,是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在1994年发明的。至于蓝牙技术怎样使传统有线设备摆脱线材的限制和羁绊,由于本文不是科普文章,本人也不是兜售电子产品的“微商”,在此就不作介绍了。我相信,每一个现代人都可能比我知道得要多。本文要介绍的是每一个现代人都可能不知道的蓝牙,他才是真正的蓝牙。

蓝牙,原是10世纪维京人首领哈拉尔一世(Harald Bluetooth)的外号。之所以有这个奇怪外号,据说是因为他的牙齿全是蓝色……除非中了某种不知名的毒,否则,蓝色的牙齿是不可能的。哈拉尔一世的蓝牙,最合理的解释,其实是一口黑色的蛀牙。

在卫生条件极糟糕的古代世界,出现黑牙实在再平常不过了。外号叫“黑牙”的人,就像叫“胖子”、“黑鬼”、“矮瓜”、“秃驴”一样平常。只不过,因为哈拉尔一世是国王,他有权将平常变得不平常,将“黑牙”改为“蓝牙”。蓝牙,名字好听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在敌人的潜意识中植入“此人并非凡人”的模糊观念,进攻号角尚未吹响,已经用心理战先下一城。

事实证明,这个蓝牙战绩彪炳。他南征北战,东讨西伐,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统一丹麦的人。随后,他以暴力的方式抢掠德国和瑞典,又以和平的方式与挪威合并——爱立信之所以借用“蓝牙”这个名字,就是因为这个历史事件的意义。使用蓝牙连结两个设备,就像丹麦与挪威在哈拉尔一世的统治下合并,高效而和谐。

除此之外,哈拉尔一世还将基督教引入丹麦,令北欧海盗逐渐放弃野蛮的风俗习惯,向文明迈进。我认为,这才是他最大的功绩。与之相比,打了多少胜仗、国土面积有多大,全都不过是过眼云烟。

今天享用蓝牙技术的第三世界住民,如果也能够像哈拉尔一世一样,将蓝牙背后的西方先进文明引入落后的本土,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可惜,“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垃圾信条,依然在祸害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