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胖子先生的减肥良方

  

鄙人不久前看了一本书,恐怕要刷新自己“博览群书”的形象。因为这次确实“博”得有点离谱。说出来,可能没有人会相信。什么书?减肥书。

冷静!冷静!不要激动!听我说,一个瘦弱的随笔作家看减肥书并不表示他有神经病,也不表示他的大脑正在酝酿自寻短见的计划——自杀的方式上千种,何必选择瘦死呢?真正的原因嘛,嘿,我在某个英文书评网站看到该书的一条读者反馈信息,揭露书中含有大量“政治不正确”的词语。哈哈,向来对“政治正确”非常反感的我,自然要用实际行动对作者表示支持。

这本书的书名叫《撒哟娜拉,胖子先生》(日文原名『いつまでもデブと思うなよ』;英译本叫 Sayonara, Mr. Fatty!,纽约 Vertical 出版)。作者是冈田斗司夫(Toshio Okada)。

首先,书名中的“fatty”已经令人眼前一亮。这个单词,被左胶指控为“歧视”肥胖人士,是十分“政治不正确”的。然而,由于作者本身就是(或者说,曾经是)百分之百的胖子,他称自己为胖子、肥仔、肥佬,甚至是脂肪君、死肥猪、圆冬瓜、大屁股……最多属自嘲,轮不到旁人说三道四。

冈田斗司夫除了是作家,也是成功的企业家。他经营一家动画制作公司,身兼制作人。只是,他的日常生活就不那么成功了。由于工作的关系,他几乎天天宅在家中,一日三餐加零食都用垃圾食品填塞,久而久之,便形成非常可观的身材——身高170cm,体重却达118kg。直到某一天,他突然意识到肥胖与健康的问题,于是决定减肥。《撒哟娜拉,胖子先生》这本书就是讲述自身的减肥经历,并且分享他所发明的“笔记减肥法”。作者正是通过这种减肥方法使体重在一年之内降到68kg,降幅达50kg之多。

何谓“笔记减肥法”?作者自豪地宣称,不需要刻意节食,也不需要运动燃脂,只需要把吃过的食物和饮料都记录下来即可——不是睡前回忆,而是进食的同时或者进食之后马上记录,必须巨细无遗地逐一记录。就这么简单?没错,就这么简单。

原来,胖子之所以肥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无意识进食造成的。作者一开始做记录的时候,也被清单吓得失魂落魄。什么?我竟然吃了这么多东西?逐渐地,心理上出现奇妙的反应,开始自觉抵制食物的诱惑。每次嘴馋的时候,心里会响起一个声音:先看看笔记,今天吃过些什么?是不是吃得太多了?

当记录成为习惯之后,作者进入第二阶段:把食物和饮料的热量也记录下来。记录热量也是不难做到的,因为现在的食物和饮料的包装上都有一个营养成分表……

啊,我是不是讲得太多了。任何作者都不喜欢自己的出版物被“简介”、被“书评”、被“剧透”、被“拆书”。不过,转念一想,我介绍的不过是作者的减肥方法,而非精华。精华,也不是“政治不正确”的词语,而是作者的幽默感。富有幽默感的冈田君,应该不会介意本文略带幽默的“简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