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跳蚤市场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把“跳蚤市场”错读成“跳虱市场”。至少我在童年时期就遇到过三个。俗语说“三人成虎”(哦,是“成虱”),那三人齐心合力推翻孔丘老人家那“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圣训”。无辜的我,被迫背负这个错误好几年。

事实上,蚤和虱是两种不同的昆虫(不同亚目),虽然都寄生在人或哺乳动物的身体上,吸血后都会留下一个奇痒无比的大包……啊,这么令人讨厌的东西我们还是不要多说,总之一旦发现它们,就要立即消灭,否则后患无穷。

纠正错误之后,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这些令人讨厌的东西,与跳蚤市场又有什么关系呢?众所周知,跳蚤市场是旧货交易场所,它一点都不令人讨厌,为什么又要取个令人讨厌的名称呢?这个,实在不好说……

千万别误会,一般庸人口中的“不好说”一般是指“不知道”,如果知道一点点,哪怕只是道听途说,或者从错漏百出的网络百科中搜来,他们也会滔滔不绝地吹个没完。而一般智者口中的“不好说”,纯粹是因为他们不想说……

我可不与一般庸人和一般智者一般见识。作为非一般××(作为谦虚的人,此处隐去二字),不才自然明白“讲真话成本最低”的道理。关于“跳蚤市场”之名的起源,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而且没有一种是有无可辩驳的证据支持的,所以真的不好说。不过,在众多说法之中,我还是可以说一说其中最有趣的一种。

故事发生在拿破仑三世统治期间(1852年至1870年)的法兰西,如同一般独裁者一般,他也有好大喜功的抱负(或毛病)。他想效法罗马帝国暴君尼禄,将都城焚毁后重建一座,幸好被一众大臣劝止,并提供一个更为低调的办法——强拆。贫民区自然首当其冲。那些无家可归和即将无家可归的居民,不得不将旧家具搬到克里尼昂古门前的空地叫卖,以便换成现金后迁移他地或过流浪生活。逐渐地,此地形成一个旧家具市场。贫民的旧家具大都比较破旧,加上卫生环境不佳,发现跳蚤并不稀奇。一些刻薄的人便戏称它为跳蚤市场。跳蚤市场这个有趣的名称比跳蚤跳得更远,很快就用来泛指一切旧货市场啦。

最后顺便提醒各位一句,有趣的东西一般都是不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