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西哈努克

  

1986年春,柬埔寨流亡政府领袖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广东,其中一项活动是游览广东四大名园之首的清晖园。当地的顺德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少先队夹道欢迎,并挑选其中最优秀的一批陪同亲王游园。品学兼优、才貌兼备的小弟被选中,自然不在话下。不料,却因为身体问题,不得不退出——彩排当日,我不堪疲累,以致面如死灰、四肢乏力、意识模糊,一度无法站立。不待提出,老师已要求我回家休息。一路上是怎么扶墙摸壁、跌跌撞撞,没人在乎,在此亦不必细述。结果我一躺就是数天,错过了与政治名人见面的机会。

一名小学生不可能对西哈努克有多少认识,只笼统地知道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大以后,我才逐渐听闻这位“老朋友”的事迹。

1941年,年仅19岁的诺罗敦·西哈努克成为柬埔寨国王,然后启动柬埔寨脱离法国殖民统治的进程,最终在1953年获得完全独立,建立柬埔寨王国。非常不幸地,几乎所有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当家作主”之后,都会争相证明西方“帝国主义”是多么的伟大。柬埔寨也一样,西哈努克受马克思主义影响,走上共产主义的不归路。他发明的有柬埔寨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名曰“王制社会主义”),令国家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右翼势力在忍无可忍之下,发动军事政变,西哈努克被迫流亡北京。是年,1970

被推翻后,西哈努克不反思左倾错误,反而在北京的教唆之下,与极左的毛派流氓武装集团红色高棉纠合。红色高棉在1976年取得政权,西哈努克再一次成为柬埔寨元首。然而,这只是表面上的风光。实际上,西哈努克很快遭到软禁。红色高棉完全露出凶残的本性,随着大屠杀展开,柬埔寨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从人间蒸发,包括很多西哈努克的王族亲属。虽然西哈努克本人也是受害者,但是与恶魔合作将其养大,他实在难辞其咎。

对红色高棉的残暴,邻国越南也看不下去。1979年,越南俨然正义之师,攻入柬埔寨。红色高棉战败,只得退守偏远山区继续打游击战。西哈努克乘混乱逃到北京,开始第二次流亡羁旅。这一次,他的思想出现转变,不再尽信北京的“建议”,转而寻求前宗主国法国的帮助,希望通过谈判的方式实现和平。这令收留他的北京政权很不高兴。整个八十年代,他奔波周旋于法国、中国、朝鲜、越南和以红色高棉为主的反抗组织之间,好不累人。

不过,辛劳了十年,西哈努克总算收获成果。1991年,柬埔寨恢复和平。1993年,西哈努克第二次出任柬埔寨国王。这次,他不再参与政治,安心做君主立宪制的象征。他在2012年病逝,享年89岁。

综括而论,西哈努克是个好人,只是像大多数半瓶子醋知识分子一样,感染左胶病毒,并且缠磨终生。这也许是时代的错误吧。

1986年春,顺德少先队代表在清晖园给西哈努克戴上红领巾。与此同时,我却缠绵病榻,与之缘悭一面。每每想起这事,我都不禁扼腕叹息。总共有一千亿人在地球上生活过,而每个人的寿命只有短短几十年。在芸芸众生之中相遇的概率是多么的低啊,遇到优秀人物的概率就更加低了……唉,我实在为他感到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