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月光假面

 

佐罗、独行侠、蝙蝠侠在美国大显身手之际,作为回应,日本人在五十年代也创造了自己的蒙面超级英雄。猜猜他是谁?不是奥特曼,也不是假面骑士,更不是美少女战士,而是月光假面(月光仮面)。

由作家、编剧川内康范创作的月光假面,1958年在KRT(即现在的TBS)首播,结果爆发极度罕见的压倒性高收视(最高收视率达67.8%),之后的续集、电影版和动画版同样叫好叫座。

鄙人在八十年代看过香港TVB引进的动画版(粤语译名为《月光蒙面侠》),原版是1972年在日本电视台首播的。有趣的是,《月光蒙面侠》在香港以及能够收看香港电视的珠三角地区并不受欢迎,我身边就没几个同学喜欢。我想,大概是因为太过另类的缘故吧。

首先,月光假面与别的蒙面英雄不同,变身前的真身从不出现。在所有出场人物之中,私家侦探祝十郎也许是最可疑的一个,但是始终无法证实。

此外,剧情不落俗套。戏剧的俗套,往往是给主角制造一个旗鼓相当甚至更强大的反派对手,或者让他陷入一个看似无法突破的困局。而在《月光假面》,反派总是喧宾夺主。以一集25分钟为例,前20分钟是反派如何实施他们的犯罪计划,如何将警察玩弄得团团转。就在他们胜利在望、准备班师回朝之际,月光假面出场了。他站在高处,在月光下,发出豪迈的笑声。“哈哈哈哈哈……”“你是谁?”“我是热爱正义的月光假面。”然后只用两三下工夫,他便把坏人解决,最后骑摩托车离去……喲,实在太酷了!

我就是喜爱由始至终都是所向无敌的月光假面,也喜爱拳四郎(北斗之拳)、黑杰克(怪医黑杰克)和早期的绯村剑心(浪客剑心)等。别给我扯什么“百炼成钢”、“功夫不负有心人”、“失败是成功之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