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9日

论虚伪

  

“讲真话,成本最低。”

此乃不才草就之箴言。并非市侩习气,之所以结合庸俗的“成本学”论述,其实是要带出一丝反讽意味。

当然,提倡讲真话,不表示本人就是一个高尚、纯洁、正直、诚实、忠厚的人。恰恰相反,在别人眼中,这个家伙简直虚伪到无以复加。

据闻,小弟有悠久的虚伪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啊,掐指也算不到的时候。那时候,弟弟极爱吃雪糕,也乐于跟我分享。我也乐于被分享,直到听到母亲的怨言,于是小声对弟弟说:“雪糕不便宜,我们不要天天吃了。”不料,父亲从一个意想不到的角落破茧而出,劈头骂道:“虚伪!”吓得我当场魂飞魄散。

什么是虚伪?《汉语大词典》的释义只有几个字:不真实;虚假。

虚伪是每个成年人都懂的事情,可是对于一个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理解它似乎有点难度。我只好不耻下问:什么是虚伪?

父亲没有正面解答,只顾继续训斥,并且保持一个足以让方圆一里内正在摇着蒲扇搬弄是非的大妈都听得到的分贝值,“只要你不吃的话,就可以省掉一半钱!”

大人的话语听上去总是那么有道理,叫人顿时醍醐灌顶、大彻大悟、明心见性。只是,得道之后的我实在有点尴尬,手上的半支雪糕不知如何处理,吃还是不吃呢?这是个问题。最后,我还是在童真融化之前,囫囵吞下人生中最难吃的几口食物。从此,余生再与雪糕无缘。

成为大人以后,我又制造了一起震惊互联网的虚伪事件。这次发生在可以掐指算到的时候。在一个QQ群组里,有个热爱生活的网友提到苍井空,我忍不住问了一句:“苍井空是谁?”刹那间,电闪雷鸣,天崩地裂,我仿佛就是闯下弥天大祸的弼马温,群组内各路神人群起声讨:虚伪!虚伪!虚伪!在一片怒骂之中,还隐约夹杂“车裂”、“凌迟”、“炮烙”等很接中华大地地气的法律术语。

我可以向皇天后土发誓,当时真的不知道苍井空是谁。事件发生之后,我才通过谷歌认识她,然后才明白为什么十恶不赦:一个对色情电影缺乏兴致的男青年,不是虚伪就是无能。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较之无能,我宁愿虚伪。群友亦所见略同,那么我应该感恩戴德才是。

有了这个宝贵的经验,我便采取先发制人的战术。假如有新相识问及我对流行文化的看法,我会表明:“中文歌曲让我头痛,南韩电视剧令我呕吐,网络任何热门话题都教我半身不遂,不过,所有朋友都说我是一个虚伪的人。”

问题是,诚实地承认虚伪,是诚实还是虚伪?换句话说,虚伪地承认虚伪,是更加虚伪还是双重否定?这个悖论让我头痛、呕吐、半身不遂,虚伪的成本果然不菲。如此看来,讲真话的成本确实最低,如果有损失的话,那最多是本来就不值得结交的朋友,而不是身心健康。

 




東洲斎写楽
嵐竜蔵の金貸石部金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