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阿尔伯特王子

 

马克·吐温(Mark Twain)说过,“戒烟是世上最容易的事情,我已经试过上千次了。”

哦,不,小弟我只试过一次,就赞同了幽默大师的前半句。

或者说,我的烟瘾不算大,毕竟目的并不纯正。无论抽烟还是戒烟,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生活模仿艺术——抽烟是为了模仿亚瑟·柯南道尔笔下的大侦探福尔摩斯;戒烟是为了模仿毫无理由突然戒烟的村上春树。

在那段吞云吐雾的日子里,为了模仿福尔摩斯,我是用木制烟斗抽味道浓烈的烟丝的。

在众多烟丝品牌中,阿尔伯特王子(Prince Albert)值得推崇。对了,这个商标的问世,也与吐温有关。

话说在1907年,美国烟草生产商R·J·雷诺兹 R. J. Reynolds)从一份报纸上看到吐温访问英国王室的报道,报道中有国王爱德华七世(Edward VII)的照片。灵机一动,雷诺兹决定窃取国王的形象,加工之后成为最新商标,商品名称也用爱德华七世登基前的名字:阿尔伯特王子。

在商标法未有完善、人格权未被尊重的年代,我们不必对这种侵权行为大惊小怪。说不定受害人爱德华七世也乐于抽上一斗呢。雷诺兹其实有前科,之前使用过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的肖像和名字作为商标。华盛顿的后人也只能听之任之。更无可奈何的是,他们必须接受华盛顿成为“票房毒药”的事实。说来奇怪,两者同样价廉物美,可是美国人却不接受华盛顿,反而青睐阿尔伯特王子。美国人实在太崇洋媚外了。

阿尔伯特王子扭转乾坤,令陷入经营困境的雷诺兹得以重生。重生后乘胜追击,一个更强更大的超新星接着诞生,那就是骆驼。

雷诺兹之前也推出过一个以动物为商标的品牌,鲸鱼。它跟失意的华盛顿可谓难兄难弟。骆驼则跟阿尔伯特王子一样,一洗以往颓风。骆驼卷烟推出以后,销量更震惊世界。

骆驼也是不错的。当年在不方便抽烟斗的时候,我也很乐意以一支骆驼卷烟代替,并幻想自己是阿拉伯的劳伦斯,骑着骆驼,向着一轮沙丘之上的夕阳,缓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