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日

雪人

  

“这个……送给你。”

“这是什么?”

“音乐盒。”

“哦。”

 

自不待言,作为礼物的音乐盒,里面的音乐肯定是举足轻重的。

那是 Walking in the Air,动画短片 The Snowman 《雪人》的主题歌。

《雪人》是英国童书作家雷蒙德·布里格斯(Raymond Briggs)在1978年出版的无字绘本。1982年圣诞假期,它被改编成动画短片,在英国第四台首播。

香港无线电视TVB在八十年代后叶将《雪人》引进,却不知道哪个家伙大脑短路,竟然画蛇添足地译作《雪人出来了》。小时候的我,在17吋日立牌显像管彩色电视机上看到这个有趣的雪人。

片长26分钟,没有对白,只有配乐……哦不,开头还有一段前言,是一个英俊的男子在雪地上一边行走一边忆述。后来才知道,他叫大卫·宝宜(David Bowie)。他讲完之后,动片正式开始。

下雪的冬日,小男孩堆起一个雪人。夜里,雪人有了生命,他唤醒小男孩一起玩耍,然后带他飞上天空。Walking in the Air 就在这个时候响起。“也把我带走,带我离开这个冷漠的世界吧。”我不禁眼噙热泪。可是,这里的冬天不会下雪。

雪人将小男孩带到圣诞老人那里,圣诞老人送给他一条围巾。然后……他们为什么要返回呢?第二天早上,太阳出来了。小男孩醒来后,发现雪人已经融化。那是一个梦?但他在口袋里摸出圣诞老人送的围巾。于是,他哭了。

 

我将包裹着童年记忆和愿望的音乐盒送给她,她是少数愿意跟我说话的女生之一。可惜,她没有像我期待的那样,马上打开音乐盒听一听那首曲子,而是随手塞进书包。她也许不是不喜欢这个音乐盒,而是不喜欢我。

这里的冬天真的不会下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