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路怒

  

有些看上去文质彬彬,甚至是阴柔的男士,一旦双手握住汽车的方向盘,立即性情大变,变得暴烈非常,仿佛被恶灵附体一样。不知道你有没有遇过这样的人,或者你就是这样的人?专家把这种表现和行为称为“路怒”。

路怒,road rage,美国人在1980年代后期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据一项研究显示,它在超过一半的驾驶者身上发生过,其中大多数为男性。

为什么会这样?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心理学的介入。心理学家推测,路怒可能是以下三个方面相加之下所产生的结果。一、有些人身处狭小的空间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幽闭恐惧;二、人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神经极度紧绷;三、路面状况太复杂,不可预知的情况太多。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可以分为三部分:自我、本我和超我。本我(人的原始欲望)好比一头猛兽,需要超我(道德规范)这个铁笼加以禁锢。一个人在驾车的时候,上述因素可能会导致超我的铁笼变得十分脆弱,本我的猛兽很容易就冲破它。于是,人就会在一秒钟之内蜕变为禽兽,较轻微者破口大骂、狂按喇叭;严重者则诉诸暴力、很容易搞出人命(网络上有太多这类视频了,令人发指)。

尽管如此,心理学家并不认为路怒是一种心理病。所以,中国人约定俗成似的把“road rage”翻译为“路怒症”,实在是不妥当的。因为如果把它视为一种病的话,无疑就等于为当事人开脱。我觉得,路怒完全是个人修养问题,路怒者绝对是缺乏修养,自私自利和不成熟的失败者。

所以,一个女孩子如果想进一步了解身边的男性朋友,不妨看看他是怎么开车的。此乃一举两得。还有一个心理学理论认为,男人的驾车风格正反映其床上表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