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0日

金钱问题

  

If money can solve a problem, then it really isn’t a problem.

凡是金钱能够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一位外国专栏作家在引用时弄错了出处,使我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以为上述句子出自《教父》。我没有看过那部1972年上画的好莱坞经典电影,但是从道听途说得知主角(由马龙·白兰度饰演)的一些性格特点,并由此推断,从他口中说出这样的台词,跟天鹅绒一样顺滑。故此我未曾怀疑。

然而,最近经过查考,我确信这句名言在坊间较为广泛地流传的时间,应是1980年代。而首度以文字形式出现的时间,则是1990年代中期。就跟许多俗语一样,它是集体智慧的体现,并无具体作者。

俗语说“英雄莫问出处”,好句也一样。这样精辟、隽永的好句,不必寻源讨本,其思想内容才值得玩味。

“凡是金钱能够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当中至少有三层意义。

1、金钱能够解决很多问题。

2、有些问题金钱不能够解决。

3、金钱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

那么,有什么问题是金钱不能够解决的呢?挪威剧作家亨利克·易卜生在论及金钱时有以下名言:

 

它(指金钱)能买到食物,却买不到食欲;能买到药品,却买不到健康;能买到相识,却买不到朋友;能买到仆人,却买不到忠诚;能买到欢畅的时光,却买不到宁静和幸福。

 

易卜生指出,食欲、健康、朋友、忠诚、宁静和幸福,是金钱买不到。思忖再三,你会发现这份清单并不全面。易卜生也不是要追求全面,他只是设计一种游戏方式,并作出示范。有感触的人,可以进一步补充这份清单。通过感触、思忖和补充,你会了解,在你的生命中有什么比金钱更重要。例如,“金钱能买到伴侣,却买不到爱情”、“金钱能买到学历,却买不到智慧”、“金钱能买到艺术品,却买不到审美能力”……

现代社会,信奉拜金主义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肯定不会赞同上述见解。不过,他们的大脑结构与马克·吐温时代的奸商相比有一点点进化,再不会赤裸裸地承认“金钱是万能的”,而是作语重心长状,弹起“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就万万不能”的调子。遇到这样的人,最好不要辩驳。好比你规劝一件明显过胖的吃货“别吃太多”,他却以“不吃会死”回应你,你再说下去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如果是我,我会拍拍他的肩膀说:“食得是福,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