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9日

魔术贴

  

魔术贴,又一样造福懒人的伟大发明。至于发明者本人是不是懒人,我就不清楚了。

乔治·德·梅斯特拉尔(George de Mestral),这位瑞士电子工程学专家,在一次打猎之后发现一些刺果附着在衣服上以及猎狗身上。他感到好奇,便用显微镜仔细观察,结果发现刺果的刺的尖端呈钩状,能够钩住布料、毛发等呈环状的纤维。其时1941年。

啊,该死的刺果,又勾起我一段不大愉快的记忆。有一种常见的野生植物叫苍耳,它的刺果广东人俗称“黐头芒”。顽皮的该死的披着人皮的小恶魔,老爱拿黐头芒捉弄人。从名称可知,黐头芒者,一旦抓住人类的头发,便不会轻易放手。当然,如果当事人有一头乌黑亮丽柔顺的头发,或者压根儿没有头发,那就不需要过度担忧。不幸的是,本人天生一头不同凡响的卷发,就成一出悲剧了……

算了,还是言归正传吧。

梅斯特拉尔从刺果那儿获得灵感,发明了魔术贴。其后他创立品牌维克罗(Velcro),开始批量生产。当年他的豪言壮语是,取代所有纽扣和拉链。很遗憾,今天离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那是因为,虽然魔术贴很方便,很适合懒人使用,却不是人人都喜欢它。尤其在美国,有不少人对魔术贴掀开时所发出的“撕心裂肺”般的声响产生恐惧。我没有这种恐惧,不过使用魔术贴时我会特别小心谨慎,以免我的卷发再一次遭到可怕的攻击。

说到美国,那里的人是用 Velcro 指称所有魔术贴的。以权威品牌借代该物品,是美国人的生活作风。而英语圈其他地区的居民,则习惯使用“钩与环扣”(hook and loop fastener)这个有点累赘的名称。

那么,“魔术贴”这个名称又是怎么来的呢?事先声明,心脏功能不好的爱国人士请勿往下读。你绝对猜不到,“魔术贴”正正是中国人崇和媚日的证据。

话说在1960年代,日本库拉雷株式会社(Kuraray)以“Magic Tape”为品牌,生产自己的钩与环扣。随着日中建交,此款日本优质制品也进入中国进行联谊,中国人不需要任何魔术就把它直译为“魔术贴”。

时过境迁,今日中国人民身陷沸腾的爱国废水中,对日本不再友好。身为爱国作家,本人在此强烈呼吁:立即停止使用“魔术贴”这个汉奸名称,以一个能够体现三千年(五千?好吧,五千)中华文化的新名称取而代之。

“易经贴”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