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

卡通先生

  

在一九八〇年代初期至中期,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播放过一套叫《卡通先生》的卡通片。令人无比惊讶的是,TVB 仅仅把这套在欧美日大受欢迎的卡通片当作楔位短片使用。所谓楔位短片,是指节目与节目之间播放的短片,在广告不足时起充撑作用。

《卡通先生》每集的播放时间不超过五分钟,这是被有眼无珠的人当楔子用的唯一理由。这样的安排,使得喜爱这套卡通片的我根本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开电视机。想看,只能靠运气了。

卡通先生,原名 Mr.Men,出自英国作家罗杰·哈格里夫斯(Roger Hargreaves)之手。哈格里夫斯从1971年开始,至1988年逝世为止,总共创作了49本《卡通先生》系列儿童读物。从1981年开始,作者又创作了42本作为姊妹篇的《卡通小姐》,Little Miss。中文译本一般将他们合起来称为“奇先生妙小姐”。迄今卡通先生和卡通小姐系列一共卖出超过1亿册,风行28个国家,数字相当惊人。

每一个卡通先生只有一种主要特征,比如快乐先生、好奇先生、懒惰先生、吝啬先生、白日梦先生等等。教育专家盛赞这样的构思,认为这些先生(以及后来的小姐)可以帮助儿童了解人的性格和品德。迷恋“教育意义”的中国“耙耙”“麻麻”们,还不立即下单买一套?

我最喜欢的卡通先生是强壮先生。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他每天吃很多很多鸡蛋。过去的常识确实认为多吃鸡蛋可使身体强壮。西尔维斯特·史泰龙饰演的拳王洛奇也是吃很多鸡蛋的。只是后来的研究发现,鸡蛋虽然营养丰富,却同时含有大量胆固醇,不宜多吃。看来强壮先生也有健康风险,不知道今天的他是否安好。

想当年,为了变成强壮先生,我尽可能多吃鸡蛋。只不过,直到今天我始终无法与“强壮”一词沾上边。可能我也是单一特征的人……好吧,请叫我“唯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