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9日

迪克卡通

  

香港的亚洲电视台(ATV)业已倒闭。平心而论,在这个电视台彻底腐化为一堆有机肥料之前,的确有过风光的日子,也播放过一些高水平的节目。有些节目,今天成为七〇后、八〇后的美好回忆。

一九八〇年代末,亚视本港台每逢星期六上午十一点半播放一套叫《迪克卡通》的卡通片。这是我年少时非常喜欢的卡通片。放学铃声一响起,我便飞奔回家,绝不愿意错过一分一秒——是的,当年实行六天工作制,教师和学生优待半天,即五天半。

《迪克卡通》,原名 The Dick Tracy Show,是美国 UPA 根据漫画家切斯特·古尔德(Chester Gould)的方格漫画制作的卡通片,在19611962年首播。

古尔德早在1931年开始在《底特律镜报》连载迪克·崔西系列漫画。他一直坚持执笔到1977年才退休。这个卡通角色是一个强悍而精明的探长,虽然人气未及超人、蜘蛛侠、美国队长等爱穿紧身衣秀肌肉的非正常人类,但也是美国少年儿童心中的一个大英雄。因此,在古尔德退休后,漫画仍由其他漫画家续写。

不过,UPA 的卡通片《迪克卡通》却与常规版本有所不同,它的主角不是迪克·崔西探长,而是他属下的四名警探。每一集,迪克探长都会派出一名警探执行任务。

我觉得,这套卡通片最有趣、最滑稽的地方,是每到危急关头,主角便会喊一句“一切停顿”,然后,射向主角的子弹、喷向主角的火焰、落向主角的巨石、张开血盆大口扑向主角的猛兽等等,都会进入停止状态。不过,主角的上半身不在“一切停顿”的范围内,他可以利用手表通讯器跟身在总部的迪克探长通话。通话内容很“例牌”,只说“很快完成任务”之类,完全不提眼前的危险。通话结束后,一切恢复……主角会不会死?当然不会。

我喜欢《迪克卡通》,我喜欢“一切停顿”,我喜欢一切离奇的、“不设实际”的、毫无“教育意义”的内容。正因为这个原因,我没有赢在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