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数绵羊

  

8岁开始,失眠就像阴魂一样,时常在夜间纠缠不休。本来不算什么阴魂,不过父母却怒不可遏,对我进行“死亡恐吓”(原话是“睡不着你会死”,可以理解为“失眠会导致死亡”,可是从语气又可以理解为“再不睡觉就打死你”)。从此,与阴魂斗争成为我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某个卡通人物用数绵羊的方法对付失眠。数绵羊是西方的传统疗法,起源已不可考,至少有五、六百年历史。不需要心理学家特地指出也知道,简单、枯燥、机械重复而又毫无意义的行为很容易使人感到厌倦,的确能够诱导入睡。至于世界上有那么多动物,为什么偏偏选择绵羊,估计是由于绵羊的英文“sheep”与睡眠的“sleep”相近的缘故吧。

遗憾的是,数绵羊没有对我产生任何效用。想象力太好也不是好事,我竟然为绵羊布置了一个漂亮的舞台:白皑皑的雪山,绿油油的牧场,天朗气清,白云片片。而每只胖乎乎的绵羊走到我的跟前让我点数的时候,都眨着傻呵呵的眼睛,十分可爱。哎呀,太可爱是会影响疗效的,我只好用其它生物替代,例如乌鸦、刺猬、骆驼、壁虎、蜘蛛、蘑菇、仙人掌、政府官员等,然而,始终鲜有成功。

既然具象不行,不如尝试抽象——将所有形体模糊掉,突出色块与线条。不,索性连色块和线条都摈弃,一团黑色,只有1234等数字闪过。嘿嘿,想不到小小年纪就掌握现代艺术的技巧,这个小孩子还不是天生的艺术家?至于作用……从一位数数到五位数,依然头脑清醒。这说明,不管古典还是现代,不管具象还是抽象,艺术都是没有任何功用的。

某份保健杂志(可能是《家庭医生》)适时出现,为我提供一个及时的建议。有篇文章声称,数绵羊已经落伍,西方心理医生现在推荐“休闲幻想”(可能不是这四个字,总之是类似的意思)。具体方法是,幻想自己正在海滩度假,微风细浪,美女如云……不对,没有美女,绝对不能有美女,应该幻想最舒适、最懒洋洋的状态。以下是我的一次示范:躺在椰子树之间的吊床上,斑驳的光点、婆娑的树影正轻抚着每一寸裸露的皮肤,鸟声、虫鸣和海浪的乐章,随风而至,若隐若现,若即若离……

睡着了?阅读一篇枯燥乏味的文章的确比数绵羊和任何幻想疗法更有效。曾经有读者反馈,自从将鄙人的著作用作枕边书之后,睡眠质量明显改善,白天精力异常充沛,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老板满意,家人放心,事业家庭两得意……

言归正传。我的“休闲幻想”失败了,因为我的幻想不可能休闲。最后,“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养成每晚喝酒的习惯(当然在成年以后),我再也没有失眠的苦恼了。

只是,近年不得不控制酒量,失眠这个久违的不速之客偶尔又来纠缠。算吧,当想到人生不会再有多少失眠的夜晚,我便欣然接受。“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拉开窗帘,在淡淡的月色下,回首前尘。那些苦恼,也像那些被数过的绵羊一样,傻呵呵地向我眨着眼睛,十分可爱。